緊盯傳媒 不審訊拘異見者

[2015.03.24] 發表

【明報專訊】李光耀治下的新加坡,言論和新聞自由向為西方詬病,從李光耀、吳作棟到李顯龍三任總理都曾以誹謗罪控告國內外人士及傳媒,迫使《紐約時報》、《經濟學人》和彭博社等知名傳媒退讓。曾任職新加坡《海峽時報》10年、並著書探討新加坡新聞自由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喬治(Cherian George)向本報指出,李光耀從不相信自由主義的管理媒體方式,一大原因是他與其他新加坡開國元勛靠國族主義(nationalism)取得成功,而非來自媒體支持。

傳媒批判須接受政府底線

喬治指出,外界誤解新加坡傳媒都為政府擁有,但其實政府從未把傳媒機構國有化,不過李光耀對傳媒的理念與西方民主國家的傳統有別,認為新加坡傳媒必須接受政府設定的底線:首先,傳媒可以有批判性,但必須「有分寸」,尊重政府的最終權威,不可以產生儼如反對派角色的政治宣傳;其次,傳媒非為政治制衡(checks and balances)而設,不能與政府平起平坐。

不過上述模式近年漸現裂痕。喬治形容,近年網絡興起,令許多不容於主流傳媒的批判言論得以流傳,過往許多反對意見只能私下談論,公開場合的議論語氣必須「尊重政府」,如今網絡可以容納更多不同聲音,甚至是不那麼尊重領袖的言論。

國安法誹謗罪壓制異己

與過往異見人士一樣,異見博客要承受高度政治風險,面對當局透過司法手段壓制。李光耀一直利用《國內安全法》,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不經審訊就拘禁異見人士。誹謗是他對付異己另一大武器,漫長官司及巨額賠償往往令反對者傾家蕩產。反對派領袖徐順全2001年被李光耀及吳作棟告誹謗,因無法賠償,2006年要宣布破產,無法參加當年大選。

李顯龍去年亦用誹謗罪對付影射他貪污的博客鄞義林。鄞雖撤文道歉,仍被判誹謗罪成。不過這宗官司也體現網絡為新加坡帶來的變化:鄞公開募款打官司,4日便獲捐逾7萬坡元(約39萬港元)。李顯龍能否維持其父管治作風成疑。

社會瀰漫的不滿情緒已見諸投票箱,令人民行動黨2011年大選遭遇歷來最差成績。喬治強調,異見聲音增強,不代表主流民眾想趕人民行動黨落台,他說:「他們(只是)愈來愈相信人民行動黨需要一個強大的反對派,以保持限制(政府)。」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要聞
對華有戒心  欣賞鄧小平
【明報專訊】新加坡與中國在東南亞地緣政治中關係密切,李光耀執政30年間亦一直周旋兩岸之間。雖然他在冷戰時期抱持反共立場,亦遲遲未與中國建交,... 詳情
【明報專訊】李光耀與台灣關係也很密切。1973年他首度攜眷訪台,與時任台灣行政院長、後來繼任總統的蔣經國建立良好交情。他在回憶錄中形容,新加... 詳情
地圖上一小紅點  大國間左右逢源
【明報專訊】新加坡雖是小國,但一向重視外交,自冷戰時期立國起,新加坡一直在大國間左右逢源,與美國、中國和印度等都保持良好關係。新加坡的外交成... 詳情
內地專家﹕新加坡在變  華借鑑應與時俱進
【明報專訊】中國1970年代後期開始改革開放後,一直以新加坡為學習對象。鄧小平1978年訪新加坡時,李光耀敦促他推行改革。1992年鄧小平南... 詳情
精英管治31年 反對照搬民主
【明報專訊】自新加坡1959年取得自治地位以來,李光耀一直擔任總理至1990年,一手催生經濟奇蹟,帶領國家晉身第一世界行列,奠定其「新加坡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