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徵費期研攤長 可望減至百元
原定7年延至15年

[2015.03.24] 發表

【明報專訊】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造價高達1415億元,機管局提出向旅客徵收180元機場建設費等3項方案集資,遭社會批評收費過高。機管局昨透露,徵收機場建設費可集資420億元,正研究多個方案調低收費。據悉,其中一項研究方案是攤長徵費年期一倍至2030年,徵費期由原先約7年增至15年。本報推算,若集資金額不變,攤長年期後收費可望減至約100元。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三跑造價高昂,憂慮三跑經濟效益未如預期。

【相關評論刊A20】

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昨舉行會議討論三跑工程。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解釋,三跑項目除增建跑道外,亦涉及興建新客運廊、旅客捷運及行李處理系統,在現時基建成本高企,加上填海因符合環保要求需採取「深層水泥拌合法」,涉及環保開支達220億元。

需徵420億

林天福披露,在三跑工程融資當中,借貸佔530億元、機場股息則佔470億元,餘下約420億元則透過徵收機場建設費填補,但他說,明白社會關注徵費過高,機管局將研究調低徵費,包括考慮長短途旅客收取不同費用等。他稱,機管局面對最大問題是三跑工程的現金流,而非未來還款能力,雖難以完全保證工程期不會超支,但機管局會做好風險評估,並承諾會一力承擔超支費用。

正研短途減價增借貸發債

機管局消息稱,研究中方案包括短途減價、延長徵費年期換取減少徵費金額,及透過增加借貸減少總建設費收入規模。其中一個研究方案,是將徵費期由明年至2023年,大幅延長至2030年,即三跑道落成後全面提升至每小時102班的時間,此舉可令更多市民在付款時真正感受到三跑帶來的得益。本報按此推算,攤長年期後收費可望由180元減至約100元。

減費或需增借貸

機管局消息指,最終徵費水平仍有待財務專家計算機管局的現金流是否可承擔,因該1415億元工程費並非平均支付,一旦工程動工,約在4至5年後便進入填海工程期,屆時要一筆過支付大額工程費,如首數年所收取的徵費減少,屆時便要增加借貸還款。另外,減少徵費規模,亦會影響工程的回報率及每年機管局收入,恐令借貸額亦要降低,故最終財務方案仍有待拍板。

不過,張超雄、鄧家彪、李卓人等多名立法會議員均質疑三跑逾1400億元造價高昂,憂慮能否達到政府預計的經濟效益。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則建議,機管局可考慮仿效iBond形式,在市場上推出零售債券集資。林天福回應稱,機管局亦正研究推行債券集資的可行性。

更多港聞
吳秋北﹕標時立法非靠合約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早前達成共識,建議立法強制「僱傭合約」列明僱員工時、用膳、休息及超時補水等安排,而不是規定標準工時。標準工時委員會... 詳情
陳弘毅建議辯論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早前建議可以舉行政改電視辯論,但被政府拒絕。陳弘毅昨日再解釋有關構思,指政改辯論不一定由官員上陣,可以由建... 詳情
今年首颱風料6月至
【明報專訊】天文台預計,今年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約4至7個,屬正常範圍,風季預料在6月或之後開始,全年雨量料介乎2000至26...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助理台長劉心怡表示,自從亞洲國際博覽館於2005年底啟用,天文台不時接獲飛機師報告,指該幢建築物產生擾流,影響北跑道飛機升...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於馬鞍山郊遊時誤食毒菇致急性肝衰竭的29歲青年,前日病情轉差,肝功能只餘下一成,更出現輕微腦腫,幸獲瑪麗醫院一名腦幹死亡病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