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颱風料6月至
預計4至7個 全年雨量偏少

[2015.03.24] 發表
天文台長岑智明表示,天文台將推出全新面貌的網站首頁,根據當日天氣顯示不同資訊,例如熱帶氣旋或暴雨,一目了然。圖為天文台網頁新版本衛星圖,覆蓋範圍更大。(林俊源攝)
喜愛收藏香港歷史圖片的天文台長岑智明,早前到英國度假,找到多張20世紀初香港相片,其中一張拍下1905年的天文台總部大樓(箭嘴示),是迄今天文台最早相片紀錄。

【明報專訊】天文台預計,今年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約4至7個,屬正常範圍,風季預料在6月或之後開始,全年雨量料介乎2000至2600毫米,屬正常至偏少。天文台長岑智明表示,厄爾尼諾現象在春夏持續,效力較弱,對熱帶氣旋吹襲本港數目沒太大影響,但按過去經驗,厄爾尼諾會令全球氣溫上升,故預料本港夏季氣溫會較高。

天文台長岑智明又表示,去年夏季及秋季異常高溫,6至11月錄得平均氣溫27.6℃,是1884年以來同期最高紀錄。隨茈球暖化,香港的高溫紀錄在未來可能愈來愈容易被打破,熱浪會愈來愈頻密。他提醒市民提高防暑意識,並留意天文台發出的酷熱天氣警告和去年新增的炎熱天氣特別提示,採取預防措施。

熱帶氣旋路徑預報3天變5天

隨蚢w報技術和準確度逐步提升,天文台計劃於今年風季內,把熱帶氣旋路徑預報時間,由現時的3天延長至5天。岑智明強調,由於部分熱帶氣旋移動飄忽,5天預報可能出現較大誤差,天文台會提醒市民預報有不確定性。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說,現時熱帶氣旋5天走勢預測的準確度,已相當於10年前第3天的預報水平,準確度約為400多公里,故天文台計劃將熱帶氣旋的走勢預測,由3天延長至5天,讓市民提早預防。

推未來兩小時臨近降雨預報

另外,天文台亦整合目前多項分區天氣預報,一站式提供香港各地點及珠三角區域未來9天天氣預報,並加入未來兩小時的臨近降雨預報,每6分鐘更新,將預測雨勢分成「沒雨、小雨(數毫米以下)、中雨(數毫米至20毫米)及大雨(20毫米以上」4個級別。鄭楚明說,該服務主要為市民提供定點雨量預測,較大範圍暴雨仍會發出顏色暴雨警示。

天文台「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會於今年加入9天分區預報,第1至3天每隔3小時預報一次,第4至9天每隔6小時預報一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早前於馬鞍山郊遊時誤食毒菇致急性肝衰竭的29歲青年,前日病情轉差,肝功能只餘下一成,更出現輕微腦腫,幸獲瑪麗醫院一名腦幹死亡病人...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決定重組演藝劇場的設計,加入現位處高鐵西九龍總站地盤上蓋的中型劇場及當代表演中心其中一個黑盒劇場,成為設3個劇場... 詳情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停靠在香港青馬大橋海域,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並邀請傳媒登艦參觀。 「藍嶺號」結束長達6個月的維修期之後,...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小樹熊曝光  太嘈會收埋
【明報專訊】薯菻n澳洲3隻小樹熊終於曝光,今日起鰨洋公園「澳洲歷奇」展館同大家見面,小樹熊分別係兩女一男,全部睆”漞部A男鴷s熙熙,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