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清算全球24小時運作
加國中心開業 溫多兩市參與

[2015.03.24] 發表
眾嘉賓按動清算中心啟動按鈕。左起:朱銘烜、蘇善民、羅照輝、谷澍、奧利弗、薛冰、胡子修。(余曦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民幣清算中心昨天正式在多倫多開業。此事對中加雙方都各自具備重大意義。在加方而言,這是西半球首個人民幣清算中心,將使得加拿大具備這方面的先發效應;從中方來說,這個海外清算中心使得中國工商銀行真正構建了全球每周7天?每天24小時不間斷人民幣交易清算體系。

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谷澍專程從北京趕來多倫多參加儀式。他在致詞中表示,工商銀行將充分利用加拿大的地緣和多時區的優勢。他們授權加拿大子行在北京總行、新加坡分行休市後,代為提供清算服務。

加拿大工商銀行也將在多倫多、溫哥華同時配備專門的人民幣清算團隊,使得多倫多休市後溫哥華可繼續提供3小時清算服務。

加拿大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致詞時表示,清算中心開張,是加深兩國經濟、貿易、文化合作的最新步驟。

他說,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中國的中產階級發展迅速,市場龐大。加中貿易去年達到780億元的新高。種種因素,使得加拿大首開美洲第一個人民幣清算中心,意義更加重大。

這個清算中心,不但可以減少兩國經貿往來中的費用開支,促進雙方經貿往來進一步發展,而且也將使得加國銀行業開拓新的業務。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在發言中回顧了清算中心建設的過程。那是加拿大總理哈珀上次訪華時雙方達成的共識。而時隔4個半月設想已經變成現實。他感謝和祝賀加方,同時稱中方、包括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谷澍和該行加拿大總經理朱銘烜等,都積極推動此事。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表示,安省和卑詩省合作,支持聯邦政府和中國談判,建立清算中心。

雙方在交易中不必再通過第三種貨幣、也就是美元來進行,這就為商家節省成本。加拿大商會估計,清算中心可使得加拿大工商界在今後10年中節省超過60億元。清算業務在多倫多及溫哥華進行﹐因為多倫多是加國的金融中心﹐而因為地理因素﹐加中貿易大部分都是經由溫哥華進出。

更多要聞一
期待中國放寬資金進出管制
加拿大人民幣清算中心建成的主要好處,是減少雙方工商界開支,促進經濟往來。但對加拿大銀行界也帶來一些其他好處。 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部門外... 詳情
人幣開放需時 加商應握時機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近日表示,將推動人民幣在今年自由兌換,對此,溫哥華企業總部總裁胡元豹指出,假如中國開放人民幣自由兌換,則加拿大才開辦的... 詳情
卑詩財長讚吸引華企投資
卑詩省府對加拿大的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正式啟動表示歡迎,認為此舉有助提升加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並有可能吸引更多潛在中國客戶。省府將全力向... 詳情
本地僑界人士認為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啟動後,將可大幅提升加國在國際金融界的聲譽,從而吸引更多投資者到加國,甚至美國企業都有可能前來設立分公司。... 詳情
羅照輝籲加入亞投行 奧利弗耍太極磋商中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昨天在多倫多人民幣清算中心開幕致詞時,特別提及目前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