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再推購節能車補貼 下月起最多慳6000元

[2015.03.24] 發表
省能源廳長貝耐德昨日公布省府補助省民購買節能汽車計劃從4月1日開始。
貝耐德(左)正聽取卑詩省新車銷售商協會主席Blair Qualey(右)介紹節能車的設計。(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能源廳長貝耐德(Bill Bennett)昨日宣布省府鼓勵省民購買節能汽車的補助計劃,將於4月1日正式啟動,對電池電力車補助5000元、氫燃料電池車補助6000元、充電式油電混合車最高補助5000元,預計補貼購買節能汽車數量至少為950輛。

貝耐德說,目前各種節能車的售價,約比非電力車輛高出25%,他認為若以政府的補助,加上舊車換節能車計劃的補助3250元,則省民購買一部節能車可得到的補助高達8250元,此外,一年還能省下約1600元的汽油費,計劃對想購買全電力車或是油電混合車的省民,應有相當吸引力。

根據補助計劃,省民如果購買使用電池的電力汽車可獲5000元補助,購買氫燃料電池汽車可獲6000元補助,充電式油電混合車,如果電池容量超過15千瓦小時(電池單位kWh)以上者可獲得5000元補助,低於15千瓦小時則獲2500元補助。

新的節能車補助計劃,受惠對象還包括向車行租車的省民,根據租期長短,而可以得到不同比例的補助,例如若租期一年,則可拿33%的補助,2年可拿66.7%的補助,而3年則可以拿到與買車相同即100%的補助,以充電式油電混合車為例,最高補助為5000元。

省府最早在2011年至2014年間曾推行第一期的「乾淨能源汽車計劃」(Clean Energy Vehicle Program,簡稱CEV),該計劃包括提供省民購買節能車補助,以及推廣全省建立充電站,當時獲補助的節能車有950輛,全省各地新設的充電站超過1000個,減少廢氣排放達到5.7萬噸。

節能車補助是省府CEV計劃第二期的一部分,根據該計劃第二期,省府將在3年內提供撥款1060萬元,用在包括直接補助省民、對充電設施的投資,以及有關乾淨能源運輸的研究訓練等方面。其中節能車補助只適用於4月1日及以後新買的車輛,預計該計劃將持續至2018年的3月31日,或是直到所有撥款用完為止。

加拿大氫氣及燃料電池協會主席登霍夫(Eric Denhoff)指出,溫哥華燃料電池技術領先國際,平治車廠及大眾車廠(Volkswagen)汽車所使用的氫燃料電池均在本地製造,再運回德國或世界各地的車廠進行組裝,當中還有汽車公司參與開發燃料電池的投資。他歡迎省府對購買氫燃料電池汽車提供補助,如此也等於支持本地氫燃料電池工業。

卑詩省新車銷售商協會主席Blair Qualey指出,他代表會員不斷向省府遊說重新恢復節能車購買補助,如今獲得省府回應,車商均感到興奮。此外他還希望,省府能允許節能車使用HOV車道,如此可增加多一項使用節能車的誘因。

貝耐德昨日在溫哥華會議中心國際車展場地宣布節能汽車補助計劃,並參觀在現場的新型節能汽車。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反對開徵交通擠塞稅的聯盟要求,各市長及市府勿用市府權力拆走放在公共地方的「反對」標誌,呼籲維持公平的原則。 反對運聯徵稅運...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每年一度的無家可歸者人數統計,正式展開,市長羅品信表示,於今年內徹底解決露宿者問題的承諾,恐難實現。 由昨日下午5時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