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研撥92萬助華埠建築修繕
十餘華社申請 最高可獲補助10萬

[2015.05.11] 發表
黃氏宗親總會名下的文疆學校,獲建議補貼10萬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市府職員向市議會提交報告,建議向十多個在華埠及溫市中心東端的堂所或會館撥款,資助社團維修歷史建築,振興華埠,撥款總額為927,500元。市議會將在周三討論是否接納報告,若通過,其中五項首次申請的個案將可獲得最高補助10萬元。(見附表)

市府職員報告指出,溫市議會在2014年7月,通過「華裔社團建築物等額補貼」(Chinese Society Buildings Matching Grant),為期三年,讓合資格的社團能為名下的建築物進行必要的基本維修及改善,以作為振興華埠計劃的一部分。在去年12月,已向17個華裔宗親會或會館組織進行首輪的建築物補貼,並已向各個合資格的社團批出總共116萬元的撥款。項目預算仍有盈餘94萬元,因此市府今年再次開放申請。

市府向市議會提交的報告確認,經內部遴選後,共有13項申請符合資格,可獲得補貼。當中8個社團是首次提交申請,5個則於去年已獲撥款,今年再度申請。報告建議為8間首次申請的社團,提供共59.5萬元的補助,而第二次申請的5間,則獲合共33.25萬元的補助。

8個首次申請的社團,其中4個有提供可負擔房屋共31個單位,每月租金介乎100至500元。第二次申請的社團中,則有4個提供可負擔房屋,共166個單位,月租介入270至670元之間。

報告指,這些社團在過去逾一百年來,一直為華埠社區提供住屋、文化及教育等服務,市府提供的補貼,將可助社團進行必要的維護工程,讓華埠的歷史及獨特文化得以保留。

按照市府規定,市府對個別工程項目的撥款不會超過合資格開支總成本的50%,因此獲批補助的社團,需要從其他途徑,例如社團本身的財政儲備或籌集捐款,以取得餘下資金的半數,市府才會發放補助金。

市議會將在周三討論是否接納報告,撥款項目將需要最少8票贊成,方可通過。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為響應溫哥華市政府的一年一度的「大溫清潔活動」計劃,溫哥華華埠商會聯同華埠廣場商戶聯誼會定於5月24日上午9時30分,在華埠廣場... 詳情
港加交匯計劃 學者倡粵語保育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東西兩地的大學、香港大學等合辦的「港加交匯研究計劃(Hong Kong Canada Crosscurrents)」將於... 詳情
港加交匯研究計劃由多倫多大學利銘澤典宬、香港經貿處、卑詩大學、西門菲沙大學及香港大學合辦,目的是研究1960至2010年代港加兩地移民遷徙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