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建都公投驚險否決

[2015.05.18] 發表

日本大阪市昨舉行「大阪都構想」公投,以不足一個百分點的差距,否決大阪市與大阪府合併成大阪都的提議。

提出建都構想的大阪市長橋下徹表示,將履行承諾,在年底任期結束後退出政壇。投票於當地時間晚上8時結束。

大阪市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投票率達66.83%,較2011年大阪府知事及大阪市市長選舉的投票率高5.91個百分點。其中反對票為70.6萬(50.4%),贊成票69.5萬(49.6%)。

橋下徹:年底退出政壇

橋下徹昨晚表示接受公投結果,認為自己對建都構想解釋不足,以致未能爭取市民支持。有分析指公投失敗是橋下徹參與創立的維新黨重大挫敗,令這個持右翼政治立場的第二大在野黨失去動力,或打擊安倍政權推動修憲等盤算。

橋下徹宣稱建都可精簡架構,增加大阪的商業競爭力;反對者指推動公投有政治目的,並質疑改變架構將浪費大量公帑。(每日新聞/NHK)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