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爾被索賠1.34億美元快裁決
美兵遺孀及傷兵提民事訴訟

[2015.05.18] 發表

(多倫多17日加新社電)美國特種兵遺孀及美國傷兵提民事訴訟案﹐向加籍恐嫌卡達爾(Omar Khadr)索賠1.34億美元﹐案件進入最後階段。

原訴人說﹐卡達爾在阿富汗投擲手榴彈﹐擊斃美國特種兵斯皮爾(Christopher Speer)﹐擊傷士兵莫里斯(Layne Morris)﹐他失去部分視力。斯皮爾遺孀貝莎(Tabitha Speer)與莫里斯向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索償1.341億美元﹐案件進入最後階段﹐雙方要求缺席審判。

雙方缺席審判

根據猶他州法庭4月24日入稟文件﹐申訴人要求法庭批准3倍賠償﹐裁定總賠款額1.341億美元。阿爾伯塔法院同日裁定﹐卡達爾可以保釋。

律師坦納(Laura Tanner)代表斯皮爾的遺孀泰貝莎與莫里斯﹐向卡達爾追討賠償。她在訪問中說﹐她會提出最後判令﹐聯邦法官可在數日內審閱和簽字。

法官裁定最後賠款額﹐原訴人家屬可按法庭判令﹐入稟加國法院﹐要求28歲的卡達爾付賠款。

原訴人家屬可按判令入稟加法院

泰貝莎索賠3,950萬美元﹐莫里斯求償520萬美元﹐但堅稱賠款額應是3倍﹐因為在美國法律下﹐國際恐怖主義受害人可獲3倍賠償。

泰貝莎和莫里斯指控當年年僅15歲的卡達爾﹐在2002年7月犯案﹐在阿富汗炸死斯皮爾?炸傷莫里斯。民事訴訟案依據卡達爾2010年10月的證供﹐他在廣受批評的關塔那摩灣軍法庭承認5項戰爭罪行。

認罪協議提到一些案情﹐卡達爾承認違反戰爭規則﹐謀殺斯皮爾﹐以及4項戰爭罪行。他後來說﹐他承認控罪﹐只想擺脫美國人。卡達爾的律師惠特靈(Nate Whitling)說「很不幸」﹐他的當事人無法在猶他州僱用律師﹐抗辯無理訴訟。

加拿大法庭經常執行美國裁決﹐即時不清楚﹐它們可能用什麼理由﹐拒絕執行美國裁決。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