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館展粵港日佔文物

[2015.05.22] 發表
海防博物館一級助理館長李家樂(右)透露,其背後的日軍軍旗由本港一市民借出,旗上記錄日軍在1936至1938年曾到上海、東北及廣州等地。旁為合辦展覽的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楊琪。(岑詠欣攝)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國抗日勝利70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館與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合作,今日起至11月4日舉行「戮力同心—粵港抗戰文物展」,展出65件本港及廣州的日佔時期文物,包括在港發配的購柴證,亦有市民首次向博物館借出日軍軍旗及日軍所製的清酒杯展覽。

首展市民借出軍旗紀念清酒杯

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向海防博物館借出40多套日佔時期的文物展出,包括紀念當時共產黨成立抗日游擊隊的《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成立宣言》。展覽亦展出不少本港日佔時期的文物,如日軍在香港淪陷後發配的購柴證,當年柴、米、油、糖、鹽等都由日軍配給,並展出粵劇花旦林綺梅(蘇州妹)在1938年義演粵劇《貂蟬拜月》的劇照,為抗日籌款,劇照中可見其戲服上縫有「勿忘祖國」字樣。

海防博物館一級助理館長李家樂指出,有市民因家人經歷日佔時期而藏有當時文物,早前首次向博物館借出展覽,分別是記錄日軍在1936至1938年到上海、東北及廣州的日軍軍旗,以及日軍紀念出兵中國而製的清酒杯。

更多港聞
韓國首現新SARS 速傳兩人
【明報專訊】韓國首現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俗稱新SARS),且首名患者迅速傳染給另外兩人,令個案增至3宗。首名病人為68歲男子,上月18... 詳情
【明報專訊】中東呼吸綜合症不一定出現病徵,阿聯酋最近發現一名帶有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的貨車司機,無出現病徵,其後再發現多兩宗帶病毒但無病徵個案... 詳情
錢大康倡設平台體驗失敗
【明報專訊】浸大唯一校長候選人錢大康昨出席最後一場加開諮詢會時稱,美國矽谷盛行「quick death」(快速死亡)概念,青年創業約1年便退... 詳情
龍角散撤回收令
【明報專訊】日本製潤喉藥品「龍角散」其中兩款產品,被衛生署指屬於未註冊中成藥,勒令回收並檢走一些產品。藥品代理商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去回收令,...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馬仙奴(免稅店)國際百貨集團的一名經理,控告他涉嫌就發出數碼攝錄機購貨訂單,收受一間供應商的非法回佣最高達3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