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迎貨幣戰 匯率急貶26%

[2015.08.21] 發表

【綜合報道】中亞能源生產大國哈薩克昨日(20日)突然宣布容許匯率浮動,該國貨幣坦吉應聲急挫逾26%,錄得歷來最大跌幅。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表明,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浪潮令哈薩克競爭力受損,「沒人可以對這場(貨幣)風暴坐視不理」。

國際能源價格急跌令哈薩克經濟兩大支柱產業石油與天然氣收益大減,今年1月至7月出口急跌40%,國內石油與礦產企業歡迎貶值決定,但分析警告此舉恐在區內掀起連鎖反應,並令哈薩克普通民眾生活負擔加重。

執掌哈薩克26年的納扎爾巴耶夫警告,警方會大力打擊「教唆」民眾反對新政策的人士。哈薩克央行去年2月把坦吉大幅貶值19%,原因是主要貿易伙伴俄羅斯的貨幣盧布急跌。

總理:增對中俄競爭力

中國上周讓人民幣貶值,為哈薩克帶來新的貶值壓力,總理馬西莫夫稱,新政策將令哈薩克增加對中俄等鄰國的市場競爭力。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最年輕女富豪 家財45億美元
【綜合報道】富比士公布的2015年美國女性企業財富榜中,現年31歲的伊莉莎白(Elizabeth Holmes,圖),以45億美金身家,成為... 詳情
外交破冰 英重開駐伊朗大使館
【綜合報道】伊朗與歐美大國達成核協議,使得英國和伊朗關係破冰。伊朗官員20日表示,英國外相韓蒙德將於23日訪問伊朗,並重新開放英國大使館... 詳情
密州再爆警民衝突 9被捕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再爆警民衝突。當地兩名白人警員周三下午追捕兩名疑犯時,因其中1名18歲黑人青年以手槍指向警員,結果遭到... 詳情
【綜合報道】希臘總理齊普拉斯20日宣布辭職,並要求提前舉行大選。大選日期可能是9月20日,齊普拉斯可能再勝選。 現年41歲的齊普拉... 詳情
7月熱爆地球 有紀錄以來最熱月份
【綜合報道】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表示,今年7月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個月,而今年頭7個月也創下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紀錄。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