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內閣總辭料下月20日大選
齊普拉斯民望高或再勝選

[2015.08.21] 發表

【綜合報道】希臘總理齊普拉斯20日宣布辭職,並要求提前舉行大選。大選日期可能是9月20日,齊普拉斯可能再勝選。

現年41歲的齊普拉斯在當晚的全國電視講話中表示,他所爭取的救助協議是希臘所能接受的最好結果。他將自己執政半年多來的政治得失交給希臘民眾去評判。齊普拉斯被認為是希臘債務危機中的焦點人物之一,曾長期反對實施緊縮措施,但在債務談判的關鍵時刻向債權方做出重要讓步。

齊普拉斯周四向總統帕夫洛普洛斯遞交了他本人及其內閣的辭呈,齊普拉斯沒有透露舉行大選的具體時間,希臘國家通訊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大選日期可能是9月20日。

齊普拉斯在遞交辭呈時表示他將放棄自己的組閣權,並要求總統啟動組織看守內閣的程序。希臘第二大黨新民主黨領導人米馬拉基斯表示將盡快與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晤,研究組成看守政府的方案。新民主黨單獨組織看守內閣的機會很小。

外界分析普遍認為,齊普拉斯的辭職加劇了希臘政壇的不確定性,有可能會令希臘債務危機再次朝著不樂觀的方向發展。歐盟方面表示,希望希臘繼續堅守救助協議達成的內容,履行對歐元區的義務。

歐元集團主席傑洛•戴松布倫周四發表聲明表示,他希望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的辭職和提前大選不會拖延或損害雅典與債權人達成的救助計劃。

齊普拉斯以反紓困改革口號當上總理,結果卻與國際債權方敲定更嚴苛的紓困協議,遭批評政治誠信破產。但民調顯示,齊普拉斯持續受到民眾支持,即使重新選舉,一般預測他仍可望勝選。

更多國際要聞
7月熱爆地球 有紀錄以來最熱月份
【綜合報道】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表示,今年7月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個月,而今年頭7個月也創下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紀錄。 ... 詳情
【綜合報道】黑客組織前日公開婚外情約會網站Ashley Madison逾3700萬名用戶資料,各地傳媒以至民眾即時展開大搜查,挖出疑以官... 詳情
6科學家將居火山1年 模擬火星生活
【綜合報道】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助、與夏威夷大學合作的模擬居住火星計劃,6名科學家將於下周五開展「火星」生活長達一年。不過他們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