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拔食水含鉛超標 「已換濾水器」 政府裝濾水器幼園無份 教界不滿

[2015.08.28] 發表
拔萃男書院在2012年建成的音樂廳(圖),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校方稱已更換相關濾水器。(學校網站圖片)
教育局長吳克儉(右)表示,將會為2005年以後落成的公營及直資學校分批安裝濾水器,涉及約80間小學及中學,預計9月內完成。不過,幼稚園因屬私營開辦,當局不會斥資安裝濾水器,但物流署會協助它們集體採購濾水器。左為昨署理運房局長的邱誠武。

【明報專訊】鉛水恐慌由公屋蔓延至學校,臨近9月開學,再有學校自行化驗發現食水含鉛超標,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早前化驗發現校內有建築食水含鉛量超標,現時已更換濾水器。不過,教育局長吳克儉昨無表示為全港學校驗水,只為2005年以後落成的公營及直資學校裝濾水器,約涉80間中學及小學;但6歲以下兒童就讀的幼稚園,因屬私營,當局不負責安裝,僅建議幼園自行安裝。教協及幼稚園業界均不滿此安排,批評「治標不治本」。

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發言人回覆查詢時稱,檢測顯示中學部兩個於2005年後興建的建築,食水含鉛量超標,包括音樂廳及教學樓新翼,其餘中小學主要建築及寄宿部均合格,校方於本周一已更換有問題水喉的濾水器。

鉛水風波相關承建商 最少涉8校工程

本報翻查鉛水h及鉛水學校的總承建商所參與的學校工程,發現最少8間中小學由相關承建商營辦建校、重建或涉接駁水源的擴建和改善工程(見表),並於05年或以後才完工。由方永勝建築有限公司建校的聖公會聖多馬小學早前驗出鉛水,同由該公司建校舍的協和小學和鳳溪創新小學均已驗水,仍在等候化驗結果。

啟新書院所屬的英基回覆稱,屬下所有學校已抽驗水,仍待結果。保良局則指局方會確保屬下學校配合政府措施。其餘學校昨至截稿前未回覆查詢,或本報昨未能聯絡上。

為較新公營直資中小學裝設

接連有學校自行驗水發現含鉛超標,政府昨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吳克儉會後說,政府專責小組查明原因前,建議所有2005年或之後落成的幼稚園,自行安裝降低鉛含量的NSF53濾水器,政府物流署會協助幼稚園採購濾水器。不過,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稱,因幼稚園是私營,當局不會主動斥資協助。

吳克儉又表示,當局計劃為05年後落成的公營及直資中小學、特殊學校及寄宿學校,分批集體安裝濾水器,涉約80間學校,費用由政府承擔,預計下月內可完成安裝,學校可致電3698 4125查詢。他指其他津助學校可動用營辦津貼來安裝,相信不會對學校構成財務困難。

社會福利署長葉文娟稱,署方會優先為特殊幼兒中心及兒童院提供合資格濾水器,亦會協助採購濾水器有困難的社福單位。

教界批不治本 指不支援幼園費解

教協要求教育局全面為學校驗水,會長馮偉華說,政府僅為小部分學校裝濾水器屬權宜之計,治標不治本,另外鉛超標對6歲以下幼童影響最嚴重,幼稚園卻不獲支援,令人費解。教聯會副主席、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亦稱,多數幼園規模小,一間學校或只需一兩個濾水器,相信為幼園加裝濾水器對政府不構成財政負擔。

水務署調查食水含鉛超標小組成員陳漢輝認為,最妥善做法是先為學校驗水,再考慮為鉛超標的學校裝濾水器,因濾水器裝後還要換濾芯等。他又指若鉛來自喉管,最終解決辦法是更換含鉛部分,但有時工程太昂貴或可行性低,只能採用裝濾水器等短期措施。

明報記者 田青青、黃津琪、黃俊鋒

更多港聞
「鉛水h」增至11個 多4童血鉛超標 清河h鉛水超標3.3倍
【明報專訊】公屋鉛水問題持續擴散。政府昨公布再多一個公共屋h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涉及上水清河h第一期3幢大廈,當局在抽取的145個水辦中,有1... 詳情
假安宮牛黃丸輸港  成本2元賣700
【明報專訊】南京秦淮警方破獲一個假藥工場,該工場生產假冒「安宮牛黃丸」,部分假藥懷疑已流入香港。據報該工廠生產的假貨銷往香港及廣東一帶,每顆... 詳情
肉眼難辨真假  籲光顧有信譽藥房
【明報專訊】內地假藥仿真度甚高,本港業界表示,憑肉眼也難辨真偽。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說,除非把正貨和假貨一同比較,逐層小心拆開,或有機...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在7月31日發表臨時選民登記冊,選民更新登記資料限期已於周二(8月25日)屆滿。選舉事務處表示,期內接獲49份反對通知... 詳情
兩歲女尿含冰  吸毒父母被捕
【明報專訊】兩歲女童尿液樣本含有冰毒,揭發父母吸毒兼涉嫌虐兒。母親早前帶同兩名28個月及12個月大的女兒到屯門醫院求診留醫,出院後有醫護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