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表遺憾:習發言不見和解

[2015.09.04] 發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召開記者會,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會的發言表示遺憾,稱看不到包含中日和解的內容。日本媒體對於中國閱兵密切關注,但報道取態各異。

菅義偉昨舉行記者會,評論習近平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發言時稱,「曾告知希望包含日中和解的內容,但該發言中看不到這些要素,令人非常遺憾」。

他又說,「日本政府的想法是『過去的不幸歷史不要過分當作焦點,希望能展示對國際社會的共同課題,作為未來所採取的姿態』,我國這種想法正傳遞給對方。」

日媒關注 取態各異

日本媒體對中國閱兵也密切關注。共同社的報道指「習近平演講是炫耀戰勝國立場,強調中國參與構築國際秩序的願望」,但留意到演講中未觸及中日關係。《讀賣新聞》指中國大閱兵「目的是強調戰勝國」地位。

《朝日新聞》在報道中特別突出習近平演講中說,「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日本經濟新聞》引述外務省官員的分析說,「習近平演講中沒直接指名批評日本,顯示了抑制,符合最近改善對日關係趨勢」。日本放送協會(NHK)記者在現場的報道認為,習宣布裁減兵力,是希望抵消「中國威脅論」的想法。

多次否認侵華歷史的《產經新聞》未獲准採訪閱兵,對此,菅義偉表示,平等對待記者,是作為民主國家的基本態度。

更多要聞二
昨閱兵現身的中共元老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左起)、前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昨日一同站在天安門城樓出席紀念抗戰勝利紀念大會。胡錦濤一度表情嚴肅,雙手握拳且左手曾經不停顫... 詳情
昨閱兵現身的中共元老
仍健在的中共卸任領導人,昨日一同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閱兵。現任常委張高麗(左)右邊,依次是人大前委員長李鵬、前總理朱鎔基、全國政協前主席李瑞環... 詳情
習近平在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上宣布將裁軍30萬,內地軍事專家表示,裁軍是軍事改革的需要,但習近平在此時宣布,更主要的是為改善政治和外交上... 詳情
幫派火併 誤殺華翁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Abbotsford)一間被警方列為監視目標的房屋外,前日發生槍擊案,子彈除了擊中門外汽車,更有流彈射入鄰居庭院,將一... 詳情
阿博斯福華裔長者無辜慘死槍下,在區內居住的一名女長者爆料說,區內兩幫青少年因為「意氣之爭」,爆發連環槍擊案,懷疑因此累死無辜者。 市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