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嫦娥躲杜鵑 中南喜見大月亮

[2015.09.28] 發表
中秋節適逢「超級月亮」現身,中部地區民眾27日抬頭見到難得的天文景象。

【明報專訊】月球正好運行至最接近地球的位置,民眾本來可看見滿月直徑大14%的「超級月亮」,但因強颱「杜鵑」來訪,不僅害民眾無法賞月,甚至會加劇引力形成「超級大潮」,再加上颱風暴潮影響,氣象局提醒,近岸及低窪地區應嚴防海水倒灌及淹水。

中國時報,中秋節隔天月球正好運行至近地點,且恰巧和太陽連成一線形成「月全食」,但因發生在台灣的白天時間,所以台灣民眾看不到,但原本晚間還可抬頭欣賞又大又圓的超級月亮,卻碰上杜鵑攪局,全台有雨,民眾無緣賞月。

中秋節烤肉活動也受到杜鵑颱風出現南北兩樣情,北台灣因杜鵑轉強且下起大雨澆熄團聚烤肉熱,歡慶中秋變得些許狼狽;但南台灣則處處飄散烤肉香,街頭巷尾煙霧漫漫,沖天炮、煙火聲此起彼落,親朋好友齊聚,歡樂聲不斷。

邱小姐表示,今年中秋有3天連假,難得讓在台北工作的小孩們回家團聚,她們也慶幸高雄目前未受影響。另黃小姐說,不少台北同事還搭高鐵飛奔高雄找朋友慶中秋,就是不想杜鵑壞了好心情。

杜鵑不僅害民眾無法賞月,更會形成超級大潮,使得潮汐滿水位比平時大潮時還高,再加上颱風暴潮的加乘作用下,全台各地沿海潮高都可能超過警戒值,導致近岸、河濱及低窪地區淹水。

氣象局表示,去年10月11至12日彰化、金門、馬祖及台北市基隆河濱道路淹水,就和超級大潮及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長浪有關,而今年颱風直撲台灣,暴潮作用會更明顯。

更多中國新聞
中秋佳節,品嘗月餅必不可少,但食一個月餅要慢跑一小時以上,才能完全消耗肚內熱量。而柚子雖是應節水果,但專家稱,柚子熱量可觀,所含糖分不低,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