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子返卑大途中被擄 警救人後設綁架案機制

[2015.10.01] 發表

大溫近十年發生多宗綁架案,其中最轟動一宗為卑詩大學學生、富商之子被擄一案,警方更在此案後設立機制,並在之後發生的同類情況下成功迅速破案。

在2006年4月,富商之子麥米恩(Graham McMynn)與女友所乘的車輛在上學途中被人攔截,他遭拖出車和被綁走,八日後警方成功將他救出。越裔阮姓男子Anh The Nguyen及另外兩男子被判8至13年不等的刑期。

在約三年後,發生一宗18歲華裔學生被綁架案,他的父母當時住在新疆,警方迅速破案,四名華裔疑犯落網。曾負責帶領調查麥米恩一案的Les Yeo指出,當警方收到舉報後,便啟動特大案件及綁架案處理機制,而這機制是警方自處理麥米恩一案後制定。在接獲華生被綁報案24小時內,動員警隊120人展開行動。

於2006年亦曾發生轟動一時,被指為「黑吃黑」華裔「生抽王」李心(Peter Sum Li,譯音)、他妻子及一友人的綁架案,當年為加國史上勒索贖金最高的案件。

李心三人被禁錮在列治文25日,綁匪一度要求1000萬元贖金,但李交付130萬元後獲釋,亦成為最高贖金案件。案中包括多名華裔和越裔,一共6名被告被判入獄10至18年刑期不等。李心被形容為毒品走私案主腦,警騎和海關於2004年一個來自深圳,報稱為「生抽王」的貨櫃內搜獲逾億元製毒原料,並在同年8月拘捕李心。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