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應節柚
美容防中風

[2015.10.03] 發表

柚子是中秋的#節食品,但#節之外,#有七大好處,包括美容与#防中風。

中醫名著本草綱目之中就有記載,吃柚子能夠有效的解決、去腸胃惡氣,同時還能止咳化痰。除了直接服用之外,也可以將柚子製作成柚子茶服用,是種非常好的養生水果,同時還能夠起到美容的作用。

服用柚子的7大好處如下:

1. 去除色斑

皮膚專家經過研究發現,柚子之中含有豐富維他命C,這種物質能夠有效令皮膚中的色斑減退。所以,柚子也是一種很好的美容品,將柚子切開後澆上一些蜂蜜,然後輕輕塗抹、按摩皮膚,這樣能夠美白皮膚。

2. 緊緻肌膚

柚子中含有大量維他命C,不僅能起到祛除色斑的作用,同時還能夠令我們皮膚更緊緻,保持最佳狀態。這主要是由於維他命C這種物質對於身體分泌膠原蛋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經常服用柚子,能夠令皮膚變得更豐滿和平滑,具有很好的護膚作用。

3. 減少中風

研究發現,柚子有一種黃酮類物質,這種物質能夠有效降低人們患中風的可能性。這種氧化劑在我們身體起到增強血管功能以及消炎作用,經常服用能夠保護大腦。科學家經過長達14年的科學實驗發現,經常吃柑橘或者是柚子的女性,患中風的可能性將大大降低。

4. 增強體質

柚子能有效幫助身體吸收鈣質以及鐵質,對於身體很有好處。另外柚子中含有較多天然葉酸,這對正在備孕或懷孕期間的女性很有幫助,能有效預防貧血出現的可能,並且對於胎兒發育也有促進作用。

5. 有利於減肥

營養專家研究發現,在不改變其他飲食習慣的基礎上,每天在飯前吃半個柚子,然後堅持12周以上,能夠起到不錯的減肥作用。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主要原因是由於柚子中含有一種化合物能有效加快脂肪燃燒,所以柚子也是一種天然的減肥水果。

6. 保護心臟

每天吃一瓣柚子,能夠有效降低人體中的壞膽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特別是深紅色的柚子對於心臟健康效果更好,因為其中所含的氧化劑更高。

7. 治療糖尿

吃過柚子的人都知道,柚子之中帶有一種獨特的苦味,不要嫌棄它不好,這種苦味物質也就是柚皮素對於身體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柚皮素能夠有效幫助治療糖尿病,能夠有效提高人體對於胰島素的敏感性。所以,經常吃柚子能夠起到治療糖尿病的作用,是種不賴的保健水果。

柚子皮的好處

止咳化痰

柚子皮的作用也是非常多的,具有很好的止咳化痰作用。主要做法就是:將柚子皮切碎後,和川貝母以及蜂蜜一起入鍋蒸煮,煮爛後進行密封儲存,每天早晚服用。這種方法對老年人咳嗽、起床後口乾、手足發熱的情況具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治療凍瘡

將柚子皮曬乾之後煮水,然後熱敷在凍傷的位置就可以了。不過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有破損的地方千萬不能夠熱敷,否則不利於傷口恢復。另外,熱敷一定要堅持一段時間,不能夠半途而廢,並且熱敷的過程應該是逐漸加熱,不能夠一次性太熱。只有堅持這些注意事項,那麼才能夠令凍傷的情況快速恢復,並且來年也不會再次復發。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使用柚子皮的時候一定要將內部的白瓤全部去除掉,這樣才能夠令氣味更加濃郁芬芳,同時治病的效果才能更好。

柚子之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不僅僅是一種人們都非常喜愛的水果,同時也是一種非常好的中藥材。

-----------------

每天4杯咖啡

改善腸癌

哈佛大學醫學院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天喝4杯咖啡有助提高腸癌患者生存率及生活品質。

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對近1000名3期腸癌(癌細胞已轉移至病灶附近淋巴結,癌症復發率為35%)患者進行了研究。所有患者都接受了3期腸癌手術及化療。

結果發現,與每天喝1杯咖啡或不喝咖啡的患者相比,每天喝4杯(含咖啡因約460毫克)或以上的患者受益最大,其癌症復發率比不喝咖啡的患者低42%;因癌症及其他原因導致的死亡率也降低33%,腸癌治癒率更高。

-----------------------

剖腹產孩子

更易患糖尿

「剖宮產可能使孩子患上1型糖尿病、哮喘和肥胖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增加約20%。」前不久,由北京大學生育健康研究所副所長劉建蒙教授與美國紐約大學瓦格納學院簡•布盧斯坦教授合作撰寫的論文,發表在國際權威醫學雜誌《英國醫學期刊》(BMJ)上。中國人的剖宮產率近年來居高不下,這一研究結果更是備受關注。

對此,論文作者之一劉建蒙教授直言不諱地表示:「之所以做這項研究,是因為我國剖宮產率實在太高了。」剖宮產本來是產科處理高危妊娠和難產的重要手段,世界衛生組織1985年推薦,人群剖宮產率不宜超過10%至15%。

然而,近20年,許多國家剖宮產率持續上升,遠超推薦水準。剖宮產多的原因很複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在沒有明確臨床指徵的情況下,母親要求剖宮產。「這一點在中國尤為突出,已成為一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在英國,母親要求剖宮產占全部分娩的1%至2%,在美國約3%,而中國部分地區高達20%,為全球最高。」

為了規範剖宮產,英國和美國的醫學權威機構均發佈了臨床共識,但共識在總結剖宮產的利弊證據時,均未說明剖宮產對孩子遠期健康的潛在影響。「這顯然是欠周全的,因為絕大多數要求剖宮產分娩的母親,初衷都是為了孩子更健康。」劉建蒙教授表示,要想讓「陰道分娩對孩子好」更有說服力,必須找到更多、更有力的證據。

為此,劉建蒙教授與布盧斯坦教授聯手,查閱、梳理了國內外大量研究成果,撰寫了這篇論文。研究表明,剖宮產有可能使兒童1型糖尿病、哮喘和肥胖等慢性疾病的患病風險增加約20%,具體來說,剖宮產兒童發生肥胖的概率為19.4%,而陰道產兒童僅為15.8%。並且,肥胖與諸多其他慢性病如2型糖尿病、冠心病等的發生關係密切。可見,剖宮產的孩子患上糖尿病的幾率較高。專家分析,其原因可能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可能與剖宮產嬰兒在分娩過程中缺乏產道菌群暴露有關;另一方面,可能與剖宮產嬰兒缺乏產道擠壓刺激有關。

劉建蒙教授強調,對於有剖宮產適應症的孕婦來說,剖宮產是一個很好的分娩方式,但若濫用,好事就可能變壞事。

----------------------

父母性格變「壞」

或是老年癡呆症

老是疑心子女拿了自己的財物,脾氣變得很怪,出門經常忘記回家 ... 如果你家中有這樣的老人,你千萬不要認為是他們性格變「壞」了,也許他們只是患上了阿爾茨海默病(又稱老年癡呆症)。醫生提醒,老年癡呆目前尚無理想的治癒藥物,因此,預防就顯得尤為重要,特別是不在父母身邊的子女,回家請多注意年邁父母健康的「蛛絲馬跡」。

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老年癡呆的患病率是6%,80歲以上達到30%。 「老年性癡呆的可怕之處不僅在於其病因不明,缺乏有效的治療藥物,還在於社會缺乏對老年性癡呆的基本認識,早期診斷率低,治療率低。 」醫生介紹,早期的老年性癡呆主要表現為性格變化,如自私、主觀、急躁、固執、吵鬧、發怒、記憶力減退等。 此階段症狀容易被忽視,也易與腦血管硬化性精神病相混,需引起注意。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