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促抵制「骯髒黃金」

[2015.10.04] 發表
記者從當地取水樣本交理工大學化驗,結果重金屬鎘,以及銅、錳、鎳均超標。

【明報專訊】國際環保團體Earthworks於10年前開始推動NO DIRTY GOLD(抵制骯髒黃金),希望透過消費者及珠寶零售商的抵制行動,迫使採礦業更負責任地採礦,國際品牌Tiffany是其中一間支持的商號。聯合國近年亦開始介入,由市場抵制轉向源頭施壓,希望「骯髒黃金」與俗稱血鑽的「衝突鑽石」一樣,得到廣泛認識,有效予以抵制。

「山埃冶金」學名是「氰化鈉堆浸提金術」,源於19世紀美國盜採黃金礦所採用的土法提煉術,他們將一噸礦石加一公斤氰化鈉(山埃),把黃金從礦石浸泡出來,後來國家及企業將其系統化。

成本低效率高 礦渣難清理

「山埃冶金」的好處是成本低、效率高、工藝簡單、回本期短,每噸礦石低至0.5克金含量仍可有錢賺,但產生的礦渣、廢水不能完全清理,對生態及民居均構成威脅,中國、東南亞、南非等地都曾發生尾礦災。

近年不少國家都禁止使用氰化物開採金礦,包括德國、捷克、匈牙利、哥斯達黎加,以及美國及阿根廷部分省份。不過,世界出產黃金最多的中國、澳洲、俄羅斯、加拿大等地,並沒有相關禁令。

據世界黃金協會資料,全球有80多個國家生產黃金,去年產量達4278噸,當中3114噸是礦產黃金,同時黃金的需要亦達到3216噸,單是中國的需要已達813噸,佔全球四分之一。中國去年自行生產460噸黃金,完全不夠滿足需求,其他要靠進口,因此黃金儲備比率亦只有1%,是全球較低國家之一,因此對金礦產量有一定壓力。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江卓珊指出,礦產資源是不少國家的重要收入來源,而氰化物作提金劑成本低、效益高,確是難以取締,但污染程度卻可因為處理方法而大不同,「由生產、存放、運輸、使用到棄置,每個步驟都需要嚴謹監督及高透明度,還有執法部門的重視都十分重要,已發展國家法制較完善,一旦發生意外,分分鐘涉及巨額賠償,這方面亦會較謹慎」。

她續稱,採礦會破壞山體,開採、冶煉的過程亦難免造成污染,國際社會都需要思考是否應該繼續無止境開採,建議循環回收黃金再用取代不斷開採。

更多港聞
過夜常客麥當勞猝死 警調查期間 食客如常進餐
【明報專訊】九龍灣一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分店揭發命案。一名疑經常到店內過夜婦人,昨晨被發現昏迷伏在角落一餐桌上,救護員接報趕至證實她已死亡...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有100多間勞當勞分店,當中約一半是通宵營業,每晚都吸引了一些露宿街頭者或低收入打工仔「駐紮」當「臨時居所」,涼冷氣、飲... 詳情
港航故障 257客滯北海道鼓譟
【明報專訊】港人熱門旅遊勝地日本北海道,昨日發生香港旅客因航班機件故障被迫滯留事故,257名旅客受影響,有未能回港旅客炮轟香港航空安排失當。... 詳情
「彩虹」掠港 帶來3號波黃雨
【明報專訊】颱風「彩虹」昨逼近本港,天文台昨早發出3號強風信號,是過去15年來第三個在10月懸掛的「3號波」。昨夜狂風暴雨持續,天文台至晚上... 詳情
強調學術專業判斷 沒受外界政治影響 陳坤耀:副校任命憑良心投票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與會的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馮敬恩會後「大爆」其他委員的會內發言,包括嶺南大學前校長陳坤耀被指曾批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