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誤炸無國界醫生醫院
事發阿富汗 16死30失蹤 聯國:或涉戰爭罪

[2015.10.04] 發表
無國界醫生的阿富汗醫護職員在空襲中受傷,一名挨在牆邊的傷者穿著無國界醫生的服裝。(法新社)
無國界醫生發放的照片顯示,遇襲醫院事後火光熊熊,損痁Y重。(法新社)
空襲將無國界醫生醫院的手術室炸毀後,醫護人員昨日要改到醫院內未受影響的房間繼續工作。(法新社)

【綜合報道】阿富汗北部重鎮昆都士昨日發生美軍誤炸醫院事件,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一家醫院被美軍戰機投下的炸彈擊中數次,造成最少16死,包括9名員工,另約30人下落不明。北約盟軍官員隨後承認,美軍曾空襲當地,「可能」因此波及附近醫療設施,正調查事件。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稱對事件感到非常震驚。

無國界醫生昨日發表聲明,確認其位於昆都士(Kunduz)的創傷中心在當地時間昨日約凌晨2時10分的持續轟炸中被擊中數次,損毀嚴重。最初聲明指無國界醫生有3名員工證實死亡,另外超過30人下落不明,其後將死亡數字上調至16人,包括9名員工、4名成人和3名小童傷病者。聲明未有提及死者和失蹤者國籍和職位。

美軍道歉 承諾全面調查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Bart Janssens)稱:「我們對這次襲擊、員工和病人被殺害,以及事件對昆都士醫療系統造成的破壞,感到非常震驚。」他續說,醫療隊伍正急救和治療傷者,無國界醫生人員亦正處理死者的事宜,並促請各方尊重醫療設施和員工的安全。

塔利班武裝組織上周一攻陷昆都士,令該北部戰略重鎮成為14年來首個重新落入塔利班手上的阿富汗主要城鎮,政府軍3日後宣稱奪回,但塔利班聲稱只是詐撤城外包抄阿富汗和美國軍隊。美軍過去一周展開數次空襲,以協助政府軍收復城市,並在昨日承認或殃及醫院。

北約阿富汗聯盟發言人、美軍上校特里巴斯(Brian Tribus)昨發表聲明,指美軍確於當地時間昨凌晨2時15分空襲昆都士,「可能對附近醫療設施造成附帶破壞」,當局仍在調查。阿富汗總統辦公室表示,駐阿富汗美軍事後已向總統道歉。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Zeid Ra'ad Al Hussein)表示,今次誤炸無可辯駁,甚至「可能涉及戰爭罪行」。

一名事發時當值的無國界醫生職員接受《衛報》訪問時表示,飛機轟炸醫院大樓長達個半小時,至結束後他走出辦公室,看到整座醫院陷入火海,「我們無法救出我們的醫生、護士、清潔人員和朋友。醫院內部在起火。」空襲發生時,醫院內有105名病人及其照顧者,以及超過80名無國界醫生國際及當地員工。

目擊者:被炸建築物充斥燒肉味

31歲店員基亞姆丁(Qiamudeen)有鄰居在轟炸中喪生,他向法新社指,被炸猁熊L國界醫生建築物充斥燒肉氣味,部分屍體被燒黑至無法辨認,「我去到醫院後,感到震驚和傷感,不禁流下淚來。」他憶述剛才哀求封鎖市內部分區域的塔利班批准自己到醫院,解釋自己有鄰居喪生才獲放行。另一名居民則稱自己絕望地嘗試聯絡6名朋友,指他們都是無國界醫生的醫生和護士,怎樣電話一直未能接通,估計可能已被殺。他指許多醫院傷者親屬不敢踏出家門來確認消息,擔心炮火和塔利班遍佈市內的狙擊手。

美軍以往曾多次發生誤炸事件,當中以1999年炸毀中國駐前南斯拉夫大使館最為轟動,近年的誤炸事件則集中在阿富汗發生。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4級颶風「華金」(Joaquin)周六繼續影響美國東岸,最少5人死亡,南卡羅萊納州進入緊急狀態。 颶風華金自周四吹襲美國以... 詳情
危地馬拉塌山泥  逾69死350失蹤
中美洲危地馬拉近日連場暴雨,首都以東15公里的聖特林娜皮努拉(Santa Catarina Pinula)發生山泥傾瀉,活埋村莊多座房屋,造... 詳情
法蔚藍海岸暴雨成災 河流決堤12死
【綜合報道】法國蔚藍海岸周日凌晨因暴雨成災,引發河流決堤氾濫,共造成至少12人死亡,其中在著名度假勝地康城,有人在街上遇害。另外,一輛汽車被... 詳情
FIFA四大贊助商促白禮達下台
【綜合報道】國際足協(FIFA)的多個主要贊助商,上周五(2日)紛紛發表聲明,要求被貪腐醜聞纏身的國際足協會長白禮達辭職;白禮達表明不從... 詳情
【綜合報道】《紐約時報》2日報道,美國「國際消防員協會」(IAFF)原本打算在民主黨總統初選中,表態支持前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但因考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