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賄例》未修訂收5000萬 梁振英:兩者無關

[2015.10.07] 發表
特首梁振英昨在開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稱曾蔭權被起訴一事是律政司做獨立決定,「沒有任何政治考量」,但未回應何時會修改《防賄條例》。(劉焌陶攝)
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對曾蔭權被起訴感到突然,但指這明顯反映了行政長官不是凌駕法律之上。(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現行《防止賄賂條例》部分規管官員收受利益的條文並不涵蓋特首,前特首曾蔭權被落案起訴再次掀起修例的討論。3年前表示會認真考慮並盡快落實修例的特首梁振英,昨會見記者時對修例問題未直接回應,稱政府日前已書面答覆,沒有補充。被問到是否因為收受UGL公司5000萬元事件而不修例、擔心會被調查,梁說「兩件事是沒有關係的」,重申收款事件是他當選特首前離開舊公司的「離職安排」。

特首在任不檢控? 梁愛詩﹕係

現時《防止賄賂條例》第3條和第8條不適用於特首,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解釋,特首作為首長,若「隨便被人檢控」會影響地方穩定,「不是說超不超然問題,(特首)一方面位置高,一方面有危險,人家會利用條款檢控、誣告等,影響地方穩定」。

被問到是否有「非明文規定」特首在任時不被檢控,梁回應時說「係」,但她補充若特首有嚴重違法行為或瀆職,立法會可啟動彈劾程序,報請中央政府提出免職「處理他」。

特首稱檢控無政治考量

梁振英昨在開行政會議前見記者,他說曾蔭權案由律政司作一個獨立的決定,「沒有任何政治考量」。梁多次被追問《防止賄賂條例》修例的問題,但他以政府已向傳媒發出書面答覆為由,拒絕再回應。澳洲傳媒Fairfax Media去年10月報道,梁振英於2011年競逐特首期間,與澳洲企業UGL達成協議,收取400萬英鎊(近5000萬港元)報酬,有關款項於2012及2013年分兩期支付,當時梁振英已上任特首,但沒有向港府申報。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防賄條例》多項條文不涵蓋特首的行為,故前特首曾蔭權案只能用「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檢控,但相信此案為契機,社會應表達強烈聲音,要求下屆特首適當修例。

郭榮鏗提口頭質詢

湯說,本港《防賄條例》較國際標準來說已經「好辣」,但問題是不包括特首的行為,若一早改例,坐飛機或遊艇都已經可以被檢控。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主持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早於2012年發表報告,建議規定特首如未獲一個專責的法定獨立委員會,給予一般許可或特別許可而索取或接受任何利益,即屬刑事罪行。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為,要成立獨立委員會是「好容易」的事,質疑梁振英遲遲未落實修例,是因為UGL事件,擔心修例會影響自己。郭榮鏗說已就修例問題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11月可在議會追問進度。

更多要聞
港大2000人學袍黑衣捍自主 創校首次學袍遊行  促校委解釋否決副校任命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師生不滿校務委員會上月否決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昨發起「靜默遊行」,大會表示有超過2000名師生和校友參與,大部...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靜默遊行發起者呼籲師生著黑衣或學袍出席,昨現場所見,約30名參與者身穿學袍。香港高等院校教職員會聯會前副主席、理工大學應用數...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前日發聲明嚴正反駁部分校委對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的批評,據了解,該院教授陳弘毅是撰寫該聲明重要人物,發布前曾多次修訂... 詳情
又一排行榜 港大全球跌22位 再失亞洲三甲
【明報專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昨公布第二屆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較去年相比,香港大學排名較下跌22位,由全球第42下跌至第64,是亞洲第5... 詳情
中大徵良糞  研注腸治惡菌  移植腸道微生物見效  病人指「如飲湯」
【明報專訊】糞便原來可治病殺菌。近年專攻長者的致命腸道惡菌「難辨梭菌」感染上升,惟抗生素亦難滅惡菌,反「誤殺」良菌令病情復發。中大腸胃科團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