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無威脅 建制派:沒有整他的理由

[2015.10.07] 發表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廉署起訴,不少建制派人士都以「驚訝」來形容,而針對曾蔭權政治檢控的臆測也因此而起。不過,多名建制派人士也謂,未有就事件收到北京或政府的風,連前晚特首梁振英宴請建制派議員飯局,席間大家也刻意避談。有建制派分析,曾蔭權在政治上早已不會對任何人構成威脅,按常理沒有刻意「整」他的理由,而與此同時,也沒有去「保」他的誘因。

有建制派人士說,曾蔭權退任後低調,但近月頻頻現身,如上北京參加閱兵,數日前還出席國慶酒會,故不少人以為他已平安過關,料不到數天後便被檢控。

到底事件有否「政治檢控」之嫌,有建制派議員認為,理論上曾蔭權在政治上沒有影響力,又不會跟人爭做特首,因此無理由要藉機整治他。該議員又指出,有傳媒及議員對案件窮追猛打,如果有證據而不檢控會有政治後果,「說到底,在這時刻有無人肯去應o個鑊?」這議員形容,曾蔭權最大的後台是港澳辦前主任廖暉,但廖暉亦早已退休。

也有建制派人士說,現時廉署是告曾蔭權「疏忽」沒有申報利益,理論上罪名較輕,但當年前財政司長梁錦松也是沒有申報買車,結果就沒有檢控。然而,他認為中央現時嚴打貪腐,前特首涉嫌違法,廉署執法也無可厚非。

梁愛詩:曾被控好突然

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昨出席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時,指對曾蔭權被起訴感突然,「我覺得好突然,最近很多人爭議,是否行政長官就凌駕法律之上,很明顯不是的」。

梁愛詩並跟曾蔭權案件劃清界線,被問到是否贊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所說,希望社會不要忘記曾蔭權對香港的貢獻,她說﹕「不是贊同與否的問題,我覺得不想在此時評論……我們不想作為一隻蟋蟀讓人拿荅騧滿B去鬥,與誰人去博,我不喜歡這種方式。」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港大2000人學袍黑衣捍自主 創校首次學袍遊行  促校委解釋否決副校任命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師生不滿校務委員會上月否決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昨發起「靜默遊行」,大會表示有超過2000名師生和校友參與,大部...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靜默遊行發起者呼籲師生著黑衣或學袍出席,昨現場所見,約30名參與者身穿學袍。香港高等院校教職員會聯會前副主席、理工大學應用數...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前日發聲明嚴正反駁部分校委對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的批評,據了解,該院教授陳弘毅是撰寫該聲明重要人物,發布前曾多次修訂... 詳情
又一排行榜 港大全球跌22位 再失亞洲三甲
【明報專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昨公布第二屆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較去年相比,香港大學排名較下跌22位,由全球第42下跌至第64,是亞洲第5... 詳情
中大徵良糞  研注腸治惡菌  移植腸道微生物見效  病人指「如飲湯」
【明報專訊】糞便原來可治病殺菌。近年專攻長者的致命腸道惡菌「難辨梭菌」感染上升,惟抗生素亦難滅惡菌,反「誤殺」良菌令病情復發。中大腸胃科團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