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遠熙﹕殺母從未後悔
雨夜棄屍河畔 計劃墳場燬證

[2015.10.07] 發表
湯繼輝離開法院時,全程以外衣遮掩,刻意迴避。(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中國留學生湯遠熙被控殺母案續審,法庭上播放一段湯遠熙與臥底警員的錄影對話。他說:「沒有後悔殺死母親。」隨後辯方律師對男臥底警員進行交叉盤問,期間臥底表示,行動前曾參考牟鐘鳴一案的臥底行動,而另一名臥底亦曾參與該行動。湯遠熙父親湯繼輝下午曾到法院,先後跟控辯雙方律師握手道謝。

法庭昨日繼續播放兩名臥底與湯遠熙在住所的對話,以及兩段臥底與湯的電話錄音。臥底問湯是在何時清理案發現場,他說是下午,同時透露曾使用「百度」搜尋器,檢索「殺人前後」處理要點,並到華埠購買化寶桶及衣紙,預備在一周後到墓園扮作拜祭叔公,以便將其他證物燒毀。

他又憶述棄屍當晚下雨,加上以「半游半拖行」的方式將載有母親屍體的行李箱帶出河中,所以事後全身濕透,連手機也浸濕,他之後將外套以外的所有衣服丟棄。

臥底又問:「日後還會不會做這些事(殺人)?」湯遠熙說:「不會做啦。」「不過我沒有後悔,我真的沒有後悔,因為母親真的太控制我,而且不是短時間,他們是我父母,會控制我的一整個人生。」

法庭隨後播出兩段電話錄音,由男臥底致電湯。臥底說:「我有好消息給你,鬼仔(另一名臥底)已經幫你處理好,做得很乾淨。」湯回應:「我以為你們未收到錢不會這麼快替我辦,不過我也有好消息給你,中國那邊,父親和親戚都同意,如果真的有綁匪要求贖金,只要金額合理,都會付款,不會報警。」

湯並向臥底提出要求:「我希望你可打電話給我在中國的父親,說你妻子在我們手上,會跟你兒子談其他細節。」臥底表示要考慮再給他回覆。湯說:「這樣他們不會懷疑太多。」「我也想早日辦妥事情,我很想回中國。」

檢控官最後請臥底就中國家庭體罰一事提供意見,臥底說:「在中國體罰是很平常的事,例如雞毛掃打小孩、掌摑等。」完成作供後,臥底一時感觸落淚,但向法官表示沒事,只是勾起不快的回憶,仍可繼續作供。

辯方律師安德森(Troy Anderson)在下午開始對臥底警員進行交叉盤問,主要圍繞臥底是否曾恐嚇或威脅湯遠熙。臥底作供說,另一名臥底曾參與牟鐘鳴案,而兩案有不少共通點,所以他們事前有參考該案的部署。

臥底行動前參考牟鐘鳴案

臥底警員又否認威脅湯遠熙,強調給他選擇,他可決定是否接受臥底提出幫忙的方案。

湯遠熙父親湯繼輝昨午曾在一名男子陪同下到法院,在休庭期間,在庭外先後與辯方律師安德森及檢控官交談,並由同行男子翻譯。湯繼輝向檢控官說,這次來溫很不開心,但說今天會乘飛機離開,然後跟檢控官握手道別。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素里上月發生的一名女子在樹叢內被人性侵及襲擊案件,騎警本月1日拘捕一名35歲男疑犯,現控其性侵、傷人、令人窒息共三項罪名。 ... 詳情
架空列車撞人關29街站
【明報專訊】溫哥華東區的架空列車29街站(29th Ave. Station)昨晚約8時突然關閉,消防及救護服務到場拯救一名被撞及困在列車底... 詳情
按揭還款增500元 1/6借貸人難負擔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的新報告指出﹐假如每月按揭還款增加500元﹐每6個加拿大借貸人﹐就有差不...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看來與卑詩省內流行的病毒菌種不太匹配﹐只有30%到50%的保護作用﹐但衛生人員仍是呼籲民眾踴躍接種疫苗。 ... 詳情
反對黨抨TPP不利加人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二吹擂里程碑《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