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警遭起訴 下周一提堂
被控有意圖導致他人身體嚴重傷害罪

[2015.10.15] 發表
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去年今日發生「七警案」,即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務人員涉嫌在添馬公園角落毆打示威者曾健超,案中7名警今天被起訴。警方證實,7人皆被控有意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另有一人加控普通襲擊;7人全部獲准保釋,本月19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而事件中懷疑被打的曾健超早上也突然被警方預約,並被加控襲警罪,曾健超形容是政治打壓。

案發在去年10月15日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員涉嫌在金鐘龍和道暗角毆打曾健超,案發至今一年,警方在徵詢律政司意見後,7人周四被正式落案起訴,全部獲准保釋。

7名涉案警員,合共被控以一項有意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條例》。其中一名警員,更多被控一項普通襲擊罪。

案件下周一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7人暫時毋須答辯,因為控方會申請將案件轉介區域法院審理。

另一方面,案中懷疑被打的曾健超周四早上8時許突然接到警方電話通知,要求他就去年10月15日,即他指被毆打當晚,在龍和道發生的一宗襲警及4宗阻差辦公指控,當天中午到中區警署進行預約拘捕。曾健超對此表示很愕然,形容現時自己的心情是混亂和緊張。他又指事件奇怪和不正常,警方在事件發生剛好一周年,高調拘捕他,是一種公關手法,更質疑警方安排在7警案可能被落案的同一日預約拘捕他,是希望平衡傳媒的報道。

曾健超指,警方最初拘捕他時,涉及的控罪是阻差辦公、非法集會和無帶身分證明文件,但其後已經將他無條件釋放,無想過會被指涉及襲警,認為是誇張、失實和荒謬。曾健超指,警方在事發一年後才拘捕他是拖延,強調遲來的公義就是不公義 ,感覺政府是透過拘捕他,向香港市民宣戰,他相信可以透過審訊彰顯公義。

根據法例,違反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條例》的17A條、即以任何方式非法及惡意傷害任何人或導致任何人身體受嚴重傷害,一旦被裁定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

另外,昨晚約有百名市民包括曾健超、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郭家麒等,在1周年前夕到案發地點聚會,要求盡快起訴7警,並放下電子燭台,重新照亮將案發「暗角」。

更多要聞一
終極決戰  或在卑詩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已進入最終決戰階段,三大主要政黨目前在卑詩省呈現鼎立之勢,民調支持度非常接近。三大政黨無不傾盡全力搶攻卑詩票源,儼然有「... 詳情
政治學者認為,今年大選取消了不許傳媒在全國完成投票前報道投票結果的禁令,可能會引致部分卑詩選民「策略投票」,這些或會等看到傳媒報道東岸結果後... 詳情
自由黨或組少數政府
【明報專訊】昨天數項最新民意調查都顯示﹐聯邦自由黨於大選前1周的後勁甚強﹐昨天3個不同的民調指自由黨領先保守黨5至7%﹐開始拋離保守黨。有政...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選舉事務署昨日公布四天提前投票的初步人數,卑詩一共有50.7萬名選民投票,較上屆2011年大選多近一倍。 據選舉事務...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提前投票率遠超預期,一些投票站在周一因選票不足,令選民無法投票,最後無功而返。其中包括本省梅里特(Merritt)的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