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校服伴學童 甲醛超標恐致癌

[2015.11.04] 發表
中國6月30日公布《中小學生校服》,規範制服的布料、製作過程等。圖為蘭州一小學,學生們穿校服上課。

【明報專訊】莘莘學子與校園毒物「相伴」,網友調侃「下一代在毒教室,坐茯r桌椅,拿著毒文具,在毒跑道上鍛鍊身體。」事實上,學童身上穿的校服也屢被踢爆含有毒物質。「毒校服」事件揭露,中國紡織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常大量使用可致癌的化學染料。

10月21日,廣州纖維產品檢測研究院以多款甲醛超標、偶氮化物超標、pH值超標的校服為例,深入校園教導師生如何鑑別「毒校服」。

檢測者表示,毒校服較嚴重的情況是甲醛和偶氮化物超標,會增加致癌風險。紡織業之所以大量使用芳香胺染料,除價格低廉外,是因為這種染料色種齊全、著色力強、色彩持久。有毒化學物質來自衣物原料,消費者多無法肉眼分辨,或清洗掉化學物。其中偶氮化物超標,即是兩年前上海「毒校服」事件的元兇。

毒校服事件除了踢爆紡織業者黑心生財手法,也曝光官方對校服品質的監管空白。大陸國家標準委今年6月30日發布並實施《中小學生校服》行業標準,成為大陸首個針對中小學生校服制定的國家標準。該標準對校服中的甲醛、pH值、可致癌的芳香胺染料含量均有要求。

不過,武漢市質監局近日對中小學生校服抽驗,仍發現超過兩成校服存在「質量問題」,有成分含量造假、常脫線等情況。更有不少已經發放的校服,質量未經檢驗。

抽驗人員還發現多所中小學校服的生產企業在外地,或是承包廠商再委託其他工廠生產,甚至早已倒閉停產,種種情況讓質檢單位「查不到人」。

更多中國新聞
走私客欲借颱風掩護 粵海關檢2674隻穿山甲
【明報專訊】 廣東省江門海關破獲5年來華南區最大宗穿山甲走私案,搜獲2674隻被剝去鱗片的穿山甲。案中走私分子企圖借颱風掩護,海關對走私監控... 詳情
【明報專訊】天津市政府3日在天津市政府門戶網站發佈一批幹部任免職務的通知。天津市政府決定:免去鄭慶躍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天津國際貿易... 詳情
【明報專訊】《法制晚報》3日報道,清華畢業生仲加傑在香港公司挪公款80萬美金炒股,潛逃11年看到紅色通緝令後自首。3日上午,仲加傑涉嫌挪用公... 詳情
京比基尼索女「裸遊」臀部搞宣傳
【明報專訊】中國商家為炒人氣再出怪招!北京三里屯3日下午出現一群僅穿比基尼、丁字褲的辣妹遊走大街,身上印有挑逗性宣傳標語,並要求路人「掃一掃...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黃埔警方3日晚通報,當日下午5時許,警方接民撲躟窗A稱在廣深高速路(廣州黃埔段),往深圳方向一輛大巴車上有人持刀傷人,挾持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