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明揚:TSA可不向學校提供成績 稱曾倡抽樣考 下屬學者反對

[2015.11.09] 發表
患腎病的前教育局長孫明揚說,當官後期「殘晒」,現時則隔日花5小時「洗血」,更有效清除體內毒素,故精神好得多。他如今常接兩名9至10歲的外孫放學,他說不允許外孫讀國際學校,「點會讀,我]係咩人?」但外孫長大是否赴海外留學,則由其父母決定。(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接受本報專訪問時說,TSA有其價值,只是「有些校長覺得是面子問題,為何我的學生這麼差?他們不懂得如何改進,就轉而操練學生」。他稱在任時曾計劃修訂,改為全港抽樣考試、不向個別學校提供其成績,以減少操練動機,惟因下屬及學者不贊同而告吹。孫建議教育局辦數場家長會,解答家長疑問及收集意見,再釐訂檢討內容。

侯傑泰:不提供成績違世界潮流

中大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認為,不為個別學校提供回饋報告不符合世界潮流,因學校沒有「驗身報告」不會了解自身情G,浪費了TSA的作用。他建議借鏡上海,不但了解學校TSA表現,亦利用學生自填的問卷等,了解他們對學習有多大興趣、花多時間學習等,作較全面評估,令學校不止茞援韟阪Z,並更有效找出影響成績的原因。至於抽樣考試,他稱單獨實施減壓效果微,應配以其他方法,如考試前一個月或一周才公布哪些學生被抽中,減少學校操練動機。

稱有校長不懂改進 轉而操練學生

於2007至2012年出任教育局長的孫明揚說,TSA本質好,可審視教育局課程編排、糾正教學有偏差的教師,原意是「考學生,不是考學校」,惟落實時學校互相查詢成績,辦學團體亦比較轄下學校成績,「有些校長覺得是面子問題,為何我的學生這麼差?他們不懂得如何改進,就轉而操練學生」。他稱教育局會為學校撰寫詳盡報告作回饋,惟「視乎講者的語氣和聽者的心情,你聽起來覺得被人逼迫、迫害,最易交差就是下次考好一點,但問題並非是否考得好一點,是你教得如何」。

有說TSA試題太深,孫說總會有一些題目預計「僅得一兩個人答到」,目的是測試有多少學生有能力作答,惟教師曲解,茩姥瑋o些艱深題目,書商又因而出艱深練習。

孫稱在任時曾提出TSA改為抽樣考,惟時任兼現任副秘書長陳嘉琪,及曾就TSA等教育政策提供意見的侯傑泰不認同,指沒TSA仍會有操練,而且抱「完美主義」,希望收集更多學生數據。孫說因當時茞援饃郋Уy言微調、電子書等問題,沒堅持改動,最終當局只於2011年宣布將小六及中一入學前學科測試(Pre S1)改為隔年考,免學生要同時應付該兩個考試。侯傑泰則說,從沒跟孫明揚討論過TSA。

指家長送子女補習都是操練

孫表示,沒TSA學生都會操練,「家長送子女去補習社都是操」,但「一樣還一樣」。他說可考慮按學童身分證(出世紙)最後兩個號碼抽樣考TSA,及不為個別學校提供其考試表現,因教師對該校表現心知肚明,但局方仍可向各校解釋全港情G,助改善教學,亦可探討小三隔年考TSA等。就學校所獲的回饋會因而減少,孫形容是「魚與熊掌」。他又稱,認同侯傑泰指小學操練源頭是升中派位,解決方法是改為隨機,而非按成績派位,「Band 1學校的教師是否好得多?我不敢說」,問題是家長是否接受,可討論。

明報記者

孫明揚談TSA

http://code.mingpao.com?1837

更多港聞
同營同室操戈火力更猛  建制料將來更烈 泛民:應保護協調制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是建制與民主派搶攻版圖的重要決戰,本應團結一致,槍口對外。但今屆泛民、建制都出現與同路人「硬撼」情G,且同室操戈,競爭... 詳情
泛民兩黨50區選橫額遭打叉
【明報專訊】民主黨和公民黨7名分別於葵青與荃灣區參選區議會的候選人,昨日都發現多幅在區內懸掛的選舉橫額被疰a,同被噴上黑色交叉,兩黨都報警求... 詳情
李國章八旬堂叔跑車連環撞  賠償被撞車主:錢唔係問題
【明報專訊】捲入港大校委會風波的校委李國章,其86歲堂叔李福全昨在灣仔駕駛200萬元奧迪R8(Audi R8)跑車時,路邊一輛私家車突打開車... 詳情
長者不想「煩」仔女  「一味靠慳」生果金為生
【明報專訊】政府較早前公布2014年貧窮人口數字,滿65歲的貧窮長者人數增至29.4萬,即每3個長者便有1個貧窮,有提供免費熱食的團體便說九... 詳情
7年最熱立冬     多區逾30℃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錄得市區最高氣溫為28.7℃,為本港7年以來最炎熱的立冬,天文台預測未來數天華南沿岸地區受冷鋒影響,本港天氣開始轉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