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路 還看素姬過三關
軍政拉鋸 內政外交平衡考驗政治手腕

[2015.11.09] 發表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袖昂山素姬昨日到仰光票站投票(下圖),離開票站時沒有發言(上圖)。(法新社)
緬甸總統登盛(前左)和妻子投票後展示沾上墨水的手指。(新華社)

無論大選結果如何,昂山素姬都勢將在緬甸政壇扮演更重要角色,倘若她領導的全民盟取得過半議席,或者拉攏部分少數民族政黨支持,則可望決定總統人選並取得執政權。不過,素姬屆時無論內政還是外交都需要平衡大量不同利益群體,真正挑戰才剛剛開始。 明報記者 周宏量

豪言「凌駕總統」 埋政爭隱憂

素姬首要平衡的是其政治訴求與軍方底線,尤其是在修憲問題上。素姬多年爭取修憲不果,上周聲言若全民盟勝選上台,自己將「凌駕總統」成為國家決策者,總統府官員隨即駁斥其主張違憲。法新社形容,素姬是在對軍方限制其角色發出「強力挑戰」,也許會為未來政局埋下隱憂。人民院(國會下議院)議長瑞曼8月被軍方支持的聯邦團結與發展黨(USDP)解除主席之職,分析認為正是由於軍方不滿他支持修憲削弱軍隊影響力。有此前車之鑑,如何在推動改革時不觸發軍方反撲,顯然考驗素姬的政治手腕。

討好少數民族 須軍方開綠燈

緬甸民主進程的一大挑戰是處理少數民族問題,這同樣需要顧及軍方意願。素姬在四出拉票時表明支持聯邦制,滿足少數民族加強自治的訴求,可是USDP在7月提出放權修憲,由地方議會代替總統選出地方首長,卻被軍方控制的國會關鍵少數議席封殺。緬甸軍方與少數民族武裝分子長年衝突,即使登盛政府與其中8個少數民族地方武裝達成停火協議,但廣州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教授林錫星向本報指出,一些地方在簽署協議時還在打,「甚至打得更狠」。一些少數民族政黨已表明支持全民盟執政,素姬上台後或需在聯邦制等議題上投桃報李,但要軍方開綠燈並不容易。

中方破格接待 「未真正信任」

上述分歧不代表素姬與軍方沒有共同語言,雙方在經濟上均主張推動改革、吸引更多外資流入。這個過程不止涉及內政,亦關乎外交問題,尤其是向來與緬甸關係密切的中國。緬甸向美國、日本和印度等中國地緣政治對手招手,無疑令北京警惕。全民盟一旦執政,形象較親西方的素姬如何在決策上平衡中國和其他外國勢力的利益,值得關注。

素姬今年6月訪華,獲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破格接見,被視為相當高的待遇,反映中方也有與她合作的意願。林錫星向本報指出,以素姬的出身及其跟印度和日本關係良好的背景(素姬的母親曾任緬甸駐印度大使,素姬隨行在當地讀書,素姬父親昂山將軍早年曾與日本合作,她在被軟禁期間亦獲日本公開支持),中方「不會真正信任她」,但仍視其為可以合作的對象,畢竟在一些引發中緬緊張的經濟合作議題上,素姬本人的態度「也是可以」,例如因民眾抗議而擱置的密松水壩,她表明可以商量,至於捲入徵地和環保爭議的萊比塘銅礦,她更出面為這項中方投資辯護,勸退國內反對聲浪。

不少專家指出,素姬雖在國內外享有崇高聲望,但其政治實力並未匹配,例如她在羅興亞人問題上未作明確表態,引來西方輿論抨擊,其軟弱背後,明顯有國內反伊斯蘭激進佛教勢力抬頭所帶來的壓力。

更多國際要聞
日擬付億圓解決韓慰安婦問題
【綜合報道】日本《週刊郵報》11月刊報道,日本政府正在探討支付1億日圓徹底解決日韓慰安婦問題,而韓國方面卻要求至少賠償3億日圓。 ...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密西西比州一間餐廳外的停車場,在上周六晚突然傳出連串爆炸聲,繼而出現巨型地陷,一條長180米、闊15米及深4.5米的大裂...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有研究組織警告,若地球氣溫上升攝氏兩度,會令海面升高,導致2億8000萬人居住的土地被淹浸。若上升4℃,中國會是最受影響... 詳情
【綜合報道】世界銀行周日發報告指,氣候轉變損害農業和令瘧疾及其他疾病擴散,若不採取行動,2030年前將有逾1億人陷入極端貧困。報告提到,... 詳情
【綜合報道】人人都會放屁,假如被困在密室內,被迫聞臭屁就真是難受之至。 不過,英國有科學家卻發現,造成腐壞雞蛋氣味「臭屁」的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