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儉再休假外遊 孫明揚:當年已發現TSA不妥

[2015.12.05] 發表

【明報專訊】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不斷,立法會上月29日舉行的公聽會,教育局長吳克儉(圖)表示「好想出席」,但最後因私人理由離港,在家長及議員的批評聲中缺席。據了解,吳當時去了日本旅行,而此次行程在半年前便已安排。吳本周回港後,前日曾就TSA問題透過傳媒解畫,前晚又會見泛民立法會議員討論,昨下午起則再展開休假外遊,下周二上班。

教育局:局長有22日年假

對於局長吳克儉外遊,教育局回應,政治委任官員的年假為每年22個工作天,最多可累積22日,局方不評論私人休假活動,至於TSA公聽會,局長已於會前回覆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無法出席,他亦非常樂意考慮其他日子的建議。

現任教育局長離港,前任教育局長孫明揚昨就透過報章專欄及接受香港電台專訪,討論TSA困局。

孫明揚:應隨機抽考防盲目操練

他認為TSA原意是好,不應叫停,應撥亂反正,唯一解決方法是釜底抽薪,用抽樣評估取代全體學生參與,例如本港每年5、6萬學童,可參考房委會抽取居屋申請者的「攪珠方式」,隨機抽出1000名學童接受評估,只要遵從抽取隨機樣本的要求,便可如實反映全體學童對課程掌握及適應程度,同時也可解決盲目操練。

孫明揚在2007至2012年出任教育局長,他說當年掌管教育局時已發現TSA不妥,補充練習更是離譜,「書商為了賺錢,題目愈出愈深,學生個個叫苦連天」。

承認當年不知學生學校壓力

他曾主張把TSA改為全港抽樣約5%考試,減少操練誘因,但最終接納專家意見,只實行隔年考小六TSA,承認當年掌握數據不夠,亦不太知道學生及學校的壓力。

更多港聞
鍾庭耀:港大現病變
【明報專訊】港大風波不斷,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圖)昨撰文表示,去年雨傘運動喚醒不少大學師生,但運動過後,當權者沒有重視知識分子反思,...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開會審議創新科技基金,額外撥出6.7億元,支持4間研發中心繼續營運多4年,包括分別研發納米科技、汽車零件、紡織成... 詳情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6名勞方委員上周開會途中離場抗議,表明如果資方態度繼續強硬,沒誘因返回談判桌。勞福局長張建宗昨表示,已於《施政報告... 詳情
「識貨」賊偷20萬元蟲草燕窩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店舖爆竊案。沒安裝警鐘及閉路電視的藥行,昨晨揭發遭人撬閘潛入搜掠,損失一批參茸海味及現金,總值約20萬元。 負責...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男生年初伸手觸摸中六女生下體,早前受審時被女生在庭上形容「樣衰」故被認出,經審訊後被裁定猥褻侵犯罪名成立,昨被判入更生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