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民海涉非法經營書店被押 呂波林榮基張志平有望近日回港

[2016.02.29] 發表
桂敏海(桂民海)供稱,輸入內地的書籍,會更改封面,以及用深色包裝紙,規避執法當局的X光檢查。(鳳凰衛視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子失蹤事件,再有新進展。本港鳳凰衛視和內地媒體《澎湃新聞》昨晚同一時間報道呂波、林榮基及張志平3人與書店及巨流傳媒老闆桂民海的「犯案細節」及各人供辭。報道指桂敏海(下稱桂民海)收監期間,被發現「非法經營罪的線索」,為牟取非法利益,被公安押解回再審。案情顯示4人非法經營書店,透過網上郵購管道向內地大量銷售禁書,並在內地開設戶口收錢。報道又引述內地民警指出,呂、林及張3人認罪態度較好,有機會保釋候查,有望在近日返回香港。而桂亦獲瑞典大使館人員探望。港警方則指暫時未有相關回應

報道於晚上10時半出現,鳳凰衛視報道全長4分51秒,桂民海穿上與上次錄影相同灰色外套,對鏡頭解釋被捕原因:「這是違反中國法律,所以我們幾次商量,研究違避中國官方檢查的方式,其中包括更換書籍封面,用深色尼龍袋包裝書籍,來逃避安檢X光檢測。」張志平、林榮基和呂波則失蹤後首次現身。

3人失蹤後首現身 被指各司其職

林榮基兒子表示,未收到通知指父親有機會短期內獲釋,希望他可以盡快返港,現階段只能等待進一步消息才能決定聘請律師事宜。他甚少了解父親書店的工作,不了解他是否曾在內地售禁書。

報道透露,桂民海明知書籍未取得內地新聞出版部門發行許可下,「對書籍封面進行偽裝,躲避海關檢查」,以郵寄「大肆向境內銷售」,又在內地境內「開設專用銀行卡結算境內書款」。又提到自2014年10月以來,銅鑼灣書店向內地380名顧客郵寄書籍4000多冊,涉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

報道引述內地警方交代各人角色,指在桂民海授意下,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各司其職」,店長林榮基負責書店實體及網絡銷售,並「將書籍偽裝郵寄至境內」;書店股東兼總經理呂波負責書籍發行、銷售等工作,及「將書籍向內地發行」,而業務經理張志平則負責向內地發行書籍。

供辭認受指使 均指向桂民海

3人在供辭中均表示受桂民海指使。呂波承認,為「提高業績、增加收入」,明知在未取得任何許可下銷書往內地:「他(桂)之前經常抄襲別人作品,當原創者發現後,進行對他維權的時候,他就百般抵賴。」

林榮基則交代自己以網絡向內地銷售的流程,「通過QQ聯繫,確認書名、數量、價格」後,將錢匯至巨流在內地的銀行戶口,巨流公司再設法將書寄至內地,又提到有些地方直接寄「不好寄」,會在內地找朋友轉寄。又指知道桂民海寫的書都是「胡亂編造」、從網絡下載、從雜誌拼湊出來的,對社會造成好多謠言」,自已深刻認識到錯誤,願接受處罰。而總經理助理張志平則交代如何偽裝書籍封面運往內地,又眼泛淚光指「一切由桂敏(民)海指使……自己自願接受處罰,我真正的悔過了」。

報道中亦交代桂民海曾偽造駕駛證及瑞典西哥特蘭省警察局出的身分證明,似呼應外界早前質疑桂民海涉及撞死人的案件。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是次報道顯示官方有意將事件重點集中於桂民海一人身上,報道中特別提到另外3人有望可「近期回港」,亦反映當局有意從較易解決問題的步驟切入處理,但他認為事件發展至今,有關李波在內各人失蹤原因,謎團仍未解,特區政府依然有責任跟進。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平治油尖瘋駕5公里  五度衝燈逆線    警拔槍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日凌晨發生瘋狂駕駛案。一輛平治房車在加連威老道行駛時左搖右擺,引起交通警員注意,當警員欲截查時,平治加速逃走,衝了至少5... 詳情
醫局研「交叉捐腎」 須過三關  配對互相合適病人家屬捐贈 現14家庭合適
【明報專訊】去年19歲少女勞美蘭因等不及換肺離世,引起社會關注器官捐贈制度。現時遺體器官移植受限於腦死亡病人數目及家屬意願,親屬想活體捐贈又...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建議日後為兩個來自不同家庭、正等候換腎的病人配對,若雙方家庭成員的腎臟合適,可交叉捐贈。負責審議非直系家屬器官捐贈個案的人... 詳情
換心漢中風有口難言 與妻眼神溝通
【明報專訊】本港現有2000多名器官衰竭病人正輪候器官移植,重生機會得來不易,患嚴重心衰竭險入鬼門關,與妻公開呼籲求心的36歲教車師傅陳英傑... 詳情
前焚化爐地擬11億元除污建屋 每伙成本近139萬  團體:不符成本效益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斥資逾11億元,為堅尼地城臨海的前焚化爐及屠房等用地做除污工程,以便將來作住宅用途。土木工程拓展署今日將就除污計劃諮詢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