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旨在「宣示主權」 媒體控制打壓趨嚴

[2016.02.29] 發表

【明報專訊】習近平不斷強調媒體必須與黨的方向一致,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接受《明報》訪問時指出,中央媒體一直「姓黨」,這不是秘密,這次央媒的表態只為表示忠心。章立凡認為強調「姓黨」意味中共對輿論的控制處於嚴重失控狀態,「高層和中低層各幹各的,政府和民間各說各的」。章又表示,以往輿論、宣傳都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分管,現在很可能會是習「直接抓在自己的手中」。他認為,視察和座談會是習近平對傳媒加強控制的表現,而歷史上中共嚴控傳媒前都會有比較大的動作。章立凡批評,由「習核心」、「姓黨」以及意識形態意味濃厚的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到近日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都是習近平對傳媒「宣示主權」的行動——「我才是真正的主子,你們要給我服務好」。

近年中央政府對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的打壓愈趨嚴重。2015年,「保護記者委員會」和「無國界記者」分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的新聞自由狀G有惡化趨勢,兩者數據均顯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記者牢獄。內地知名記者高瑜在2015年4月被指向境外媒體提供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G的通報》(俗稱「七不講」的9號文件)而被控非法提供國家秘密,2015年11月二審被判5年刑期。國際特赦組織批評高瑜被捕是嚴重打擊言論自由。

記者組織: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記者牢獄

2015年7月內地股票市場大幅波動,一個月後當局拘捕《財經》雜誌社記者王曉璐,指控王涉嫌伙同他人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的虛假信息,新華社批評股市受王的報道影響而「異常波動」。及後王在央視現身公開「認罪」。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這是官方害怕《財經》的報道令民眾對政府的經濟措施更無信心,因而「手起刀落」。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促請當局盡快釋放王曉璐,又指出在未經法庭審訊的情G下,在電視上播報「嫌疑人」的所謂「認罪」片段,令人質疑當局是否欲藉此造成既定事實,有違任何人未經定罪均屬無罪的「無罪推定原則」。

■相關概念

人權 (human rights)

公眾利益 (public interest)

新聞自由 (freedom of press)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習近平訪問官媒這個舉動估計會對內地媒體生態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2. 「監控媒體對中國政府的發展來說弊多於利。」你同意嗎?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答案。

參考資料

1. 〈訪問˙章立凡:中共輿論控制嚴重失控〉,《明報》,2016.02.20

2. 〈觀察:從王曉璐「認罪」再看「媒體審判」〉,BBC中文網,2015.08.31﹕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8/150831_ana_china_stock_media_trial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229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英「留歐」談判現突破 經濟法律約束減
【明報專訊】˙全球化 ˙歐盟×國際協作 新聞撮要 歐盟峰會2月19日晚就游說英國留在歐盟的談判取得突破,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其...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的歷史可追溯至1950年代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起初動機是重建二戰後損失慘重的歐洲,以及...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年精神病康復者就業難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精神健康×社區支援 新聞撮要 本港現有約13.7萬成年精神病患者,康復者日趨高齡化,有研究發現逾... 詳情
知識增益﹕認知不足 精神病標籤未除
【明報專訊】2015年,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圖)在立法會發表「黐線論」,將拉布議員比喻精神病人,建制派議員是精神科醫生,稱「因為精神病醫生坐... 詳情
時事點對點﹕沙螺洞擅種油菜花 恐損生態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發展×保育 新聞撮要 大埔沙螺洞大片油菜花田,連日來吸引市民蜂擁前往,有環團質疑油菜花田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