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書室˙「實現會社」˙「冷門」書室 推動社會新思路

[2016.02.29] 發表
序言書室屹立旺角9年,創辦人之一李達寧說部分主流書店政治考慮較多,出售政治書成為獨立書店的商機。

【明報專訊】位於旺角市中心唐樓七樓的序言書室,2007年由3名中文大學哲學系畢業生創立,出售文學、歷史和哲學書籍,中文書佔六成至七成,多為本地書或台灣書,亦有小量簡體字書和英文書,顧客群以大學生和研究生為主,其餘為教師、社工和社會運動人士,序言書室創辦人之一李達寧(Daniel)說﹕「我們創立序言書室是希望推動學術文化方面(的風氣)」。

銷量與社運掛u

除了賣書,序言書室亦會邀請著名作家舉辦講座和讀書會,作家董啟章和李歐梵都曾在序言開講。Daniel說,序言書室現時每個月舉辦4至5場活動或講座,當中3至4場與社會政治議題有關,而書店的銷售量與社會運動掛u,「社運人士普遍對香港文化、城市發展、哲學和社會學有興趣」。序言書室出售的書種類較冷門,主要做熟客生意,毋須和主流書店搶客源,反而地理位置較重要,「我聽聞有些開設在2、3樓的書店,租金是我們的幾倍」。Daniel透露,書店每月收入有時達10多萬元,租金開支萬多元,「書店收入維持到(店主們的)生活,但當然不足以買樓!」Daniel說,獨立書店的店主和讀者更茩垂銩Q上的交流,有些客人更變成店主的朋友,尤其是發生銅鑼灣書店事件後,部分熟客會特別寒暄幾句。

近年互聯網和電子書興起,令不少書店陷入經營困境,但Daniel說可能因為通識科成為高中必修科,加上社會運動的爆發,年輕人不再視讀書為消閒,而是擴闊眼界的渠道,「網上資訊雖是海量,但未必深入。在網上可以找到很多觀點和評論,背後卻涉及理論和框架,這時便需要書(的補充)」。

辦政治課程幫補收入

2011年,Daniel和幾個理念相近的朋友在上環開辦另一間書店「實現會社」,主要售賣文化和藝術類書籍,後因租金成本太高而遷往灣仔富德樓。賣書收入不多,有時甚至整天沒有收入,Daniel坦言經營實現會社困難得多。2015年1月,Daniel開始在實現會社舉辦民間學院,開設收費的政治課程幫補,「雨傘運動後有很多年輕人希望深入了解香港政治環境,我們希望透過課程推動更多社會討論」。

■相關概念

出版自由(freedom of publication)

言論自由(freedom of speech)

思考問題

1. 你平時多到連鎖書店還是獨立書店買書?為什麼?

2. 獨立書店的存在對守護言論自由有何重要?

更多教育
中外人物﹕Steve Jobs 開創i世代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明報專訊】「活荋N是為了改變世界」是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的名言。當大家滿足於用iPod時,他領先研發智能電話i... 詳情
【明報專訊】自俄羅斯、英國和法國於2015年先後加入敘利亞的戰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中,有4個正積極參與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是1... 詳情
看圖識事﹕港人開心指數遜日韓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明報》,2016.01.26 港、日、韓開心指數(見表) 相關概念 資料本身不複雜... 詳情
生活看通識﹕你有用簡體字嗎?
【明報專訊】“ 同學們,你有沒有使用簡體字的習慣? 近日,就學生「應否學習使用簡體字」議題,教育界掀起新一輪爭議,再次突顯中港矛盾。本... 詳情
當年今日﹕Compact Discs first released in the US
【明報專訊】On 2 March 1983 Compact Discs (CDs) were first released in the 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