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提醒:育兒家庭報稅有變

[2016.02.29] 發表

【明報專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報稅季節,本地會計師提醒市民,注意今年報稅的變動,特別是有孩子的家庭,在兒童家庭護理免稅額(Family Caregiver Amount)、家庭減稅(Family Tax Cut)及託兒費用減稅項目(Child Care Expense Deduction)等方面都與往年有所不同。另外,華裔新移民關注的海外資產申報今年也發生較大變化,總值少於25萬元的資產可以簡化申報過程。

加中國際會計師事務所註冊會計師張嘉川(圓圖)表示,以往每個18歲以下的兒童有2千元的家庭護理免稅額,但從2015稅務年開始,這個免稅額被取消,但在育兒福利金(UCCB)有所補償,每名6歲以下合資格兒童每月將會增加160元,6至17歲的兒童每月增加60元。另外, 家庭減稅在2015稅務年亦更改計算方法,但到2016稅務年則會被取消。因為此項目自哈珀政府推出以來,即被認為是「為富人省錢的方式」而遭到詬病,杜魯多政府承諾將該項目取消,從而在明年報稅時會得以體現。此外,託兒費用減稅項目的數額也有所增加,由以往的7千元上調至8千元。

張嘉川指出,對於華裔新移民而言,海外資產仍為報稅關注的重點。今年最大的變化是10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的海外資產可以選擇簡化報稅方式,居民毋須申報每項資產的具體信息以及最高值和年尾值,只需選擇資產類別即可。但25萬元以上的海外資產,仍需填寫詳細的資產信息。

海外資產不足25萬可簡化申報

張嘉川說,加拿大本身並沒有資產稅,所以稅務局關注的並非居民的海外資產本身,而是海外資產所帶來的收入。他特別提醒說,一些居民將海外資產以「債權」形式申報,但在加拿大稅局的觀念中,沒有利息收入的債權是不符合常理的。如不能具備借款合同、還款計劃、利率約定,或還款時款項並非由借款人長戶轉出,這個「債權」將存在稅務隱患。

他還表示,本地不少投資移民採取「一家兩制」的形態,即丈夫和妻子中的一方在原住國工作或經營生意,其中不少人希望能夠申請「非稅居民」,但「非稅居民」需要具備的條件一是與加拿大沒有社會及居住上的聯繫,比如配偶、孩子或房子,二是主要居住地和經濟來源不在加拿大。

中國與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很多國家簽署了《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並於今年2月1日生效,張嘉川提醒說,這雖然不會立竿見影,但亦說明中國與加拿大之間的稅務關係將會愈來愈透明,對不如實申報的納稅人來說,僥倖心理空間將愈來愈小。他建議納稅人一定要誠實申報,並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進行稅務規劃。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一個專門幫助接載癌症病人前往看醫生的義工服務,在去年一度停止服務後,今日會再度恢復服務。 該服務有賴加拿大防癌協會(Can... 詳情
大溫善長捐逾21萬助台賑災
【明報專訊】大溫台僑社團昨日在溫市舉辦台灣0206大地震賑災捐款活動,得到來自台灣、香港、日本及本地不同社區的數百名愛心人士慷慨解囊,共襄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