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人撐高鐵撥款 「兩地兩檢」最多贊成

[2016.03.03] 發表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調查顯示,五成半受訪者贊成立法會通過高鐵追加撥款,當中逾四成認為高鐵已建成大半,中止工程將十分浪費。圖為西九高鐵總站地盤。(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為審議高鐵196億元追加撥款,立法會財委會已安排本月11日及18日增加共8小時會議,另正整理議員就12日及19日加會的意向。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一項調查發現,五成半市民贊成通過追加撥款,另有四成七人支持「兩地兩檢」通關方案,較「一地兩檢」多6.7百分點。

42%贊成者:中止工程浪費

香港亞太研究所於上月19日至24日以電話訪問了805名18歲或以上市民。其中55%受訪者贊成立法會通過追加撥款,不贊成則有36%。

贊成撥款的受訪者中,42%認為高鐵已建成大半,中止工程將十分浪費;另外亦有26.9%贊成者認為,高鐵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而認為高鐵令中港交通更方便以及可促進中港社會經濟融合者,則分別有13.8%和11.3%;至於反對撥款的被訪者中,認為香港根本沒需要建高鐵的佔44.8%,另有27.6%反對者指出,因「一地兩檢」問題未解決,故不贊成撥款,10%反對者則因對特區政府沒信心而反對撥款。

四成半指「一地兩檢」損一國兩制

邊檢安排方面,贊成「兩地兩檢」的受訪者有47.9%,較「一地兩檢」支持度多6.7百分點。至於「車上檢」方案,則有36.6%贊成,研究所指3種方案的支持度皆不過半,顯示社會大眾在這個問題上仍未有共識。44%受訪者認為「一地兩檢」須容許內地海關官員在香港行使出入境、清關及檢疫等權力,將破壞一國兩制。另外,有半數受訪者同意,如實行「兩地兩檢」,旅客則須中途下車檢查,減低高鐵效益,令旅客不便。另外有46.9%被訪者認為高鐵列車速度高,實行車上檢將不會有足夠時間在車上完成出入境等手續。

財委會收1260條臨時動議

財委會已安排本月11日及18日增加4節共8小時會議,並已就12日及19日加會諮詢議員。財委會代主席、民建聯陳鑑林指議員已於昨午限期前向秘書處提交回條,表達對加會的意向,秘書處需要時間點算,會於數天內交代加會決定。陳鑑林透露,12日加會機會較大,至於19日則需視乎會議進度,「唔使咁急決定」。他說財委會目前收到1260條議員提交的臨時動議,目前已閱畢三分之一,因部分臨時動議內容或字眼重複,屆時將合併處理,期望將每項動議表決時間控制於1至2分鐘內。

更多港聞
街市承包商董事 擁菜肉檔王國 建華兩人各營連鎖檔 宏安執董持6品牌
【明報專訊】領展(前稱領匯)近年積極為旗下屋h街市大改造,自行翻新的同時,又陸續將街市的管理外判,繼早前有指承包商管理不善,本報記者再發現,... 詳情
同街市4海產商號 屬同一公司
【明報專訊】「順發菜檔」、「龍華蔬菜」、「良記肉^」及「利邦海產」,這些尋常不過的街市檔戶名字,原來由同一公司經營。記者連日查察多個領展街市... 詳情
【明報專訊】由政府營辦的街市主要為76個食環署公眾街市及21個房委會轄下商場街市,兩者對街市攤檔的承租限制有所不同。當中食環署亦將其中50個... 詳情
【明報專訊】街市是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2006年領匯(現稱領展)打包房委會的商場及街市上市,多個公共屋h林立地區如東涌及天水圍一帶... 詳情
下周三氣溫急降 下周五10℃「濕凍」
【明報專訊】冬季進入尾聲,寒衣仍未能入櫳。天文台預料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將於下周中期抵港,氣溫將顯著下降,下周五最低10℃,若預測準確,將是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