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市承包商董事 擁菜肉檔王國 建華兩人各營連鎖檔 宏安執董持6品牌

[2016.03.03] 發表
約有一半舖位空置的石圍角街市,商戶聽聞街市今年中有可能外判,有商戶擔心未來承租條件將更苛刻,已「打定輸數」將要遷走。(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領展(前稱領匯)近年積極為旗下屋h街市大改造,自行翻新的同時,又陸續將街市的管理外判,繼早前有指承包商管理不善,本報記者再發現,六大承包商中建華和宏安的董事,身兼多間持有不同街市零售品牌的公司的董事,即他們不止為領展管理街市,也在場內做生意,而且業務包羅萬有,有鮮肉檔、凍肉檔、菜檔和魚檔等。市民走進街市以為幫襯小商戶,其實並非必然。

明報記者 李詠珊 張艷紅

記者走訪23個領展街市發現,「利豐鮮肉」、「萬有放心豬」和「新界佬」等不少較「街坊」的檔名,竟多次出現於不同領展街市,翻查資料,它們原來分別由建華或宏安董事持有的公司經營。

領展擁有85個街市,35個已被外判管理,其中兩大承包商建華和宏安各管理10個街市。本報翻查近日惹起爭議的建華(街市)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司註冊資料,它由建華集團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建華」)持有,其股東兼董事凌偉業和文景華分別為16和39間公司的董事,記者再據其公司名稱翻查商業登記紀錄發現,他們分別持有多間街市「小店」。

建華凌偉業 8品牌76商業登記

曾指擁有超過15年經營鮮肉零售批發經驗的凌偉業,以「金年升有限公司」和「一百分有限公司」的名義最少持有8個街市檔品牌(見上圖),共76個商業登記,其中「利豐鮮肉」有25個登記地址,包括在由建華管理的小西灣本灣街市、良景街市和天瑞街市經營,而8個品牌均為肉檔,其中「建華農牧」和「新界佬」則同時出售蔬菜。

凌偉業2007年創立「包點先生」,現由凌偉邦持有,並已擴充至20間分店,而凌偉邦以兩間公司持有多個街市店舖的品牌,包括「三哥鮮魚」、「二嫂鮮魚」、「牛丸哥哥」和「魚肉大皇」等凍肉和鮮魚檔,且有分店於建華管理的街市內經營。

另一董事擁連鎖肉檔豆品店

建華另一股東兼董事文景華為鮮肉大聯盟主席文卓培的長子,父子以賣豬肉起家,曾於深水黧}設「家農雜貨」的文景華,於2011年狠批超市霸權壟斷市場,但他持有的「順華食品(香港)有限公司」和「豆腐主義有限公司」,也是連鎖式經營肉檔和豆品店。

另一承包10個領展街市的宏集策劃有限公司,由宏安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宏安」)持有,其執行董事陳振康同為「聯豐行有限公司」董事,該公司有6個肉檔品牌,共有31個商業登記地址,包括「一品豬」、「萬有放心肉」和「豬門店」等,不少亦於宏安管理的街市中經營,以富東街市為例,3個肉檔中已有兩檔為聯豐行旗下。

領展﹕與承包商保持溝通

對於承包商同兼管理和經營的角色,領展未有直接回覆是否有問題,只表示會與承包商保持溝通以優化街市,亦會按其表現將個別街市交予承包商。

石圍角街市傳外判 租戶「打定輸數」

有指寂靜如死城的石圍角街市將於6月外判管理,記者昨日在場所見,約一半檔位為空置,面對街市外判,留下的商戶擔心加租,對能否繼續經營已「打定輸數」。領展霸權關注組成員Billy表示,商戶常以3至6個月的租金為按金,因此他們都不敢與承包商「對抗」,而領展與其承包商以商場式管理街市,有不少限制,如商戶需得承包商批准才可休息,若沒按時營業亦會被警告。近期有不少街市關閉,惟不少小商戶無力於翻新後續租,Billy舉例,隆亨街市的凍肉店若要續租,除要付高逾一倍的租金,亦要交最少8萬元裝修費和6個月租金為按金,「不論租金或面對他們的管理,小商戶都無能為力,只可以走」,質疑最後只有集團式商戶才能承租。

領匯監察﹕居民選擇愈來愈少

領匯監察主席陳寶瑩指出,集團式經營模式進駐較草根的街市,令物價相對提高,「領展只向股東交代,只顧蚗u化街市,街市變得不再適合小市民」,又認為領展有責任規管承包商,包括承包商關聯公司於場內的承租比例,眼見小商戶難進場,居民選擇愈來愈少,「街市變得同超市無分別」。中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認為,領展應重視社會責任,透過合約規管承包商承租安排,以免對其他街市商戶不公。

更多港聞
下周三氣溫急降 下周五10℃「濕凍」
【明報專訊】冬季進入尾聲,寒衣仍未能入櫳。天文台預料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將於下周中期抵港,氣溫將顯著下降,下周五最低10℃,若預測準確,將是本...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今年1月預測嚴寒天氣時被指失準,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泛民及建制議員不約而同追問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民建聯陳克勤更提出,... 詳情
內地女珠寶展偷值10萬碎鑽
【明報專訊】正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正舉行的珠寶展發生偷鑽案。內地女子昨偽裝客人混進場內,向一個參展商要求選購碎鑽時,暗中偷走13粒共值約10萬元... 詳情
港研發變形金剛手術機械臂 體內嵌接組件操作靈活  無創免痛楚
【明報專訊】微創外科手術漸普及,美國製「達文西機械臂」系統「獨市」10多年,惟機器笨重、醫生手感差問題仍未解決,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與理工大學工... 詳情
新激光治青光眼 減用藥免手術
【明報專訊】九龍西聯網每年處理1.4萬宗眼科新症,當中半數是青光眼患者,明愛醫院的新眼科中心2014年啟用後,率先引進最新「微脈衝激光小梁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