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歸商經局管 蘇錦樑:決定影響商業

[2016.03.03] 發表

【明報專訊】天文台今年1月預測嚴寒天氣時被指失準,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泛民及建制議員不約而同追問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民建聯陳克勤更提出,政府會否將天文台由原本商經局撥到環境局轄下部門,不過蘇指天文台的決定影響商業運作,撥歸經濟部門轄下管理亦有歷史因素,無意改動。

天文台於1月24日預測嚴寒天氣的誤差達3℃。蘇錦樑稱,天文台過去一年預測天氣平均誤差只有1℃,達世界水平,強調天文台除利用本身的電腦系統,又會根據各地電腦模式的過去表現、實G觀測等因素,作出綜合預報。天文台會汲取上次經驗。

解釋「小冰丸」依國際氣象辭典用語

對於天文台於嚴寒當天公布出現「雨夾小冰丸」現象,數小時後又改為「雨夾小冰粒」,多名議員批評用語混亂。經民聯林健鋒更引用《康熙字典》,指該現象為「霙」,質疑天文台為何不用該字;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指「冰丸」是內地用語,批評天文台不尊重本土文化。

蘇錦樑表示,「唔好樣樣炡ㄛF治考慮,天文台係科學為本」,又指天文台最初使用「雨夾小冰丸」,是依據國際氣象辭典用語,後來改用「冰粒」,更能反映實際情G。

更多港聞
內地女珠寶展偷值10萬碎鑽
【明報專訊】正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正舉行的珠寶展發生偷鑽案。內地女子昨偽裝客人混進場內,向一個參展商要求選購碎鑽時,暗中偷走13粒共值約10萬元... 詳情
港研發變形金剛手術機械臂 體內嵌接組件操作靈活  無創免痛楚
【明報專訊】微創外科手術漸普及,美國製「達文西機械臂」系統「獨市」10多年,惟機器笨重、醫生手感差問題仍未解決,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與理工大學工... 詳情
新激光治青光眼 減用藥免手術
【明報專訊】九龍西聯網每年處理1.4萬宗眼科新症,當中半數是青光眼患者,明愛醫院的新眼科中心2014年啟用後,率先引進最新「微脈衝激光小梁成... 詳情
劉夢熊囚禁3日 稱不適送院羈留
【明報專訊】日前被裁定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成的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昨日在荔枝角收押所囚禁第3日,報稱身體不適,需由救護車送院治理。懲教署昨接...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本周開幕,香港警方昨晚深夜10時51分出稿,指昨午接獲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覆函,因涉及一名姓桂人士的案件而在早前被採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