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三氣溫急降 下周五10℃「濕凍」

[2016.03.03] 發表
近日天氣乍暖還寒,日夜溫差大,昨市區最高錄得20.6℃,市民暫收起寒衣,戶外活動時穿上短袖衫。不過天文台預料,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將於下周中抵港,氣溫會顯著下降,下周五最低只有10℃。(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冬季進入尾聲,寒衣仍未能入櫳。天文台預料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將於下周中期抵港,氣溫將顯著下降,下周五最低10℃,若預測準確,將是本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第3低溫的3月11日。天文台表示,下周後期多雲有雨,屬於「濕凍」,寒冷感覺更明顯,呼籲市民留意天氣變化,注意保暖。

本港今年1月下旬曾出現嚴寒天氣,天文台被質疑預測失準。昨立法會大會上,多名議員要求政府交代原因(見另稿)。

美料強烈寒潮 天文台﹕不確定性高

按天文台昨公布的9天天氣預報,未來一周天氣反覆,現時影響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會在周末被一股海洋氣流取代,周末及下周初廣東沿岸潮濕有霧;但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會在下周中期抵達華南,氣溫將顯著下降,由下周二最高22℃,驟降至下周三最低14℃,一日內溫差達8℃;到下周四最低氣溫跌至12℃,下周五最低只有10℃,由於下周後期多雲有雨,濕度持續高企,最高達95%。

事實上,有台灣民間氣象網站早前引用美國氣候預報中心的電腦預報數據,推算北半球本月中旬或再有強烈寒潮,惟天文台指不確定性甚高,難以預料本港會否受影響。

天文台:未來幾日或再調整預測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新偉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英、美及歐洲各地電腦預報存在分歧,但大部分預報均顯示,本港下周中期溫度開始顯著下降,認為仍存在變數,天文台會考慮多個預報分析,未來幾日有機會再調整預測結果。

「北極震盪」機率低於1月

本港1月下旬受強烈寒潮影響,氣溫急降,主要由氣候現象「北極震盪」(又稱「北極濤動」)所致。李新偉解釋,反映北極寒冷氣流會否南下的北極振盪指數(AOI)目前數值約為0,與1月下旬的負4仍有距離(數值愈低,寒流南下機會愈高)。但他強調指數只能顯示寒流會否南下,但不能預測寒流移動路徑,換言之與本港溫度跌幅並無直接關係。

所謂北極震盪是指在北極的西風氣流,與中緯度的氣壓差異,當指數為負值時,北極氣壓較高,冷空氣從北極南下,有可能影響南部地區,就如今年1月下旬。不過,即使發生北極震盪,仍要視乎該現象爆發位置及氣流南下路徑等,世界各地科學家仍在研究,當中存在變數。

更多港聞
內地女珠寶展偷值10萬碎鑽
【明報專訊】正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正舉行的珠寶展發生偷鑽案。內地女子昨偽裝客人混進場內,向一個參展商要求選購碎鑽時,暗中偷走13粒共值約10萬元... 詳情
港研發變形金剛手術機械臂 體內嵌接組件操作靈活  無創免痛楚
【明報專訊】微創外科手術漸普及,美國製「達文西機械臂」系統「獨市」10多年,惟機器笨重、醫生手感差問題仍未解決,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與理工大學工... 詳情
新激光治青光眼 減用藥免手術
【明報專訊】九龍西聯網每年處理1.4萬宗眼科新症,當中半數是青光眼患者,明愛醫院的新眼科中心2014年啟用後,率先引進最新「微脈衝激光小梁成... 詳情
劉夢熊囚禁3日 稱不適送院羈留
【明報專訊】日前被裁定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成的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昨日在荔枝角收押所囚禁第3日,報稱身體不適,需由救護車送院治理。懲教署昨接...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本周開幕,香港警方昨晚深夜10時51分出稿,指昨午接獲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覆函,因涉及一名姓桂人士的案件而在早前被採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