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曾伙「仇家」 合寫曲

[2016.03.03] 發表

【明報專訊】一份寫於1785年的清唱劇曲譜,在20世紀中由捷克音樂博物館蒐集得到,但作曲者一欄是密碼,最後經破譯得知,它是由奧地利音樂大師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意大利作曲家薩利耶里(Antonio Salieri)及音樂家科爾內蒂(Cornetti)合寫,是為女高音歌手斯托拉斯(Nancy Storace)所作,祝賀她患病康復。專家指出,由這樂譜可見莫札特和薩利耶里是合作伙伴,並非如電影和戲劇般描述薩利耶里因妒忌毒殺莫札特。

■想一想

你曾妒忌嗎?當時的感受是怎樣的?

■關鍵詞

作曲家 composer

樂譜 music score

更多教育
動/植物檔案﹕大塊頭犀牛 最後3000隻
【明報專訊】提到犀牛,你是不是會馬上想起外表強悍、皮厚肉韌的大塊頭?的確,犀牛擁有龐大的身軀,粗壯的四肢和尖銳的角。不過,牠們視力很差,行動... 詳情
新玩意﹕小木偶說謊 鼻子會變長
【明報專訊】◆考考你 著名的《木偶奇遇記》是哪國的 兒童文學經典? ○美國 ○墨西哥 ○德國 ○... 詳情
【明報專訊】■常識Q&A 1. A 2. C 3. C 4. (1)美國、(2)古巴 5. A 6. 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