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隨身攝片段增四成

[2016.03.03] 發表

【明報專訊】保安局資料顯示,警方自2013年引入超過300部隨身攝錄機以來,共拍攝373段片段,當中涉及公眾活動拍攝的片段共139段,佔整體37%。去年拍攝片段總數為186段,較前年的132段,增加40.9%,當中去年拍攝涉及公眾活動的片段共50段,較前年少了13段。

37%公眾活動拍攝

昨日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就警方隨身攝錄機的使用向保安局查詢,保安局長黎棟國在書面回覆提到,警方會在對抗場面、已告發生或可能發生的破壞社會安寧事件中使用隨身攝錄機,用以提升蒐集證據的能力及精準度,但沒交代除公眾活動外,其餘片段所攝場面為何。

黎棟國又解釋,具調查或舉證價值的片段將會被視作證物處理,予以保留至有關調查及司法程序完成才會銷牷F如不具備以上價值或不用作其他合法用途,均須於攝製日期起計31日後銷牷C

若需超過期限,則須經由一名高級警司書面審批及每月覆檢。過去3年共有36段片段超過期限仍保留,當中27段屬公眾活動拍攝。

另外,根據保安局數據,2014年參與公眾活動期間違法而被拘捕人數有1726,為近5年最高,當中於佔領行動因涉嫌干犯各罪而被拘捕達1003人。截至今年1月,有216人已經、正在或將會經司法程序處理,當中182人已完成司法程序。去年,因涉嫌參與公眾活動期間違法被捕人數大降至只有149,當中有70人被檢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底展開為期6個月退休保障公眾諮詢,並已舉辦兩場地區公眾諮詢會。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於退保論壇上指出,諮詢目的是促成社會辯論... 詳情
范國威「轉恁v 擬選超區議席 當年反政改退民主黨 今稱為開拓本土票源
【明報專訊】2010年民主黨接受增設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政改方案,引發部分黨員不滿集體退黨,當年另起爐灶成立的新民主同盟,其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昨宣...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宣布,第6屆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9月4日(周日)舉行。新一屆立法會將維持70個議席,但五區直選議席略調整,港島區由7席... 詳情
戴耀廷提「新雷動」 倡選民配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提出「雷動計劃」,希望非建制政團透過協調,令非建制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奪取過半數議席。戴耀廷昨就計劃... 詳情
亞視命運今決 司榮彬稱注千萬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管理層周一向法庭申請阻截臨時清盤人德勤裁員兼停播,法官下令暫緩德勤的行動,並要求雙方商討籌集營運資金方案,今日再訊,料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