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勁升值 反可少交稅
溫市9成物業須多納地稅 補貼少數樓價高升業主

[2016.03.10] 發表

【明報專訊】溫市議會昨日通過動議,容許過去一年住宅物業估價升幅近三成的業主,用過去三年的土地估價平均值去計算地稅,把稅款拉低,紓緩因樓價上漲而帶來的地稅壓力。但是,為了補貼少收的地稅,估價升幅沒那麼高的住宅,地稅就要作「輕微」上調。即是說,全市逾9成樓價升幅比較低的業主,將補貼不足1成樓價升幅比較高業主的地稅。

溫市議會昨日通過把「特定地價平均化」(Targeted Land Assessment Averaging,簡稱TLAV)措施延長一年。今年物業估價較去年多29.89%的業主,便合資格把今年以及過去兩年,一共三年的土地估價平均值代替今年原來的土地估價,來釐定今年要交的地稅是多少。估價拉低後,地稅自然就會下調,避免支付隨樓價急升而來的大筆地稅。

溫市政府指,29.89%的門檻是以全市平均估價升幅加上10%去計算:今年溫市住宅物業估價平均增長19.89%,所以合資格的TLAV門檻就定於29.89%,較去年大幅調高。去年住宅物業估價平均增長8.77%,門檻只有18.77%。

市府預計,今年超出門檻的住宅一共有約1.5萬個,佔整體8.5%,而去年則有9,900個,即5.6%。、

而未能超出門檻的大部分住宅,即91.5%的業主,則會繼續以物業估價局(BC Assessment)在今年批出的估價去計算地稅。

由於TLAV會令地價升幅較高的業主繳付較少地稅,市政府為了填補因措施而少收的地稅,會向未超出門檻的住宅「輕微調高」(slightly higher)稅率作為補貼。例如一間不符合TLAV資格(即低過TLAV門檻)、今年估價74萬元的房屋,如果直接根據本年的估價計算地稅,需交4649元地稅,但TLAV措施實施後,地稅反要多付251元。

相反,符合TLAV資格的房屋則可以節省多達數千元稅款,例如今年估值258萬元的房子,如以今年的估價計算地稅,需交1.6萬元,但TLAV措施實施後,今年需交的地稅反而減少至1.2萬元(詳見表)。

市政府指出,該措施是以超過九成的業主去資助約一成的業主,所以整體的影響其實不大。

目前,溫哥華市是卑詩省唯一一個推行「針對性地價平均化」的城市。市府表示,今年溫哥華的物業估價升幅顯著,對業主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需要延長措施以減輕業主負擔。

更多要聞一
華裔業主抨措施不公平 市議員強調「同坐一條船」
有無法使用TLAV減稅的溫市業主認為措施不公平,難免要問﹕買貴樓的人多交稅不是天經地義嗎?但市議員則否認措施不公,指每人調高一點點稅... 詳情
溫哥華市府日前公布報告指市內房屋空置率在過去10多年沒有明顯增加,數目有1.08萬間。卑詩大學(UBC)一些經濟學教授提議,向空置單... 詳情
特朗普「推廣」加國旅遊與移民 斯省紐省滿地可獲美傳媒推薦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下圖)可能沒想到﹐他對加拿大旅遊業有巨大貢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宣布維持隔夜利率於0.5厘不變,符合外界預期,因央行正等待聯邦政府3月22日公布新... 詳情
圍棋人機大戰 電腦連勝兩盤
被譽為「人機世紀之戰」的圍棋比賽昨於韓國首爾揭幕,Google研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程式「阿爾法圍棋」(AlphaGo)在首兩仗均擊敗韓籍世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