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大放寬醫科收生要求
化學生物不列必須先修科

[2016.03.13] 發表
卑大醫學院將原本列為必要的多個科學先修科目,改為建議修讀。(資料圖片)

【明報記者鄭綺霞報道】卑詩大學(UBC)醫學院放寬報讀醫科的收生要求,由2016/2017年的一輪申請開始,報讀的學生,由原來必須修畢多個指定的科學科目,改為建議修讀。卑大醫學院認為,放寬申請人的先修科目(pre-requisites)要求,是全國的趨勢,並預期此舉能鼓勵更多具有不同背景的學生報讀。

準申請人對此表示關注,有預備報讀的學生在卑大醫學院的網站留言表示,更改要求對已經修讀該些先修科目的學生不公平,因為他們原本可以選擇報讀其他較易取得高分的科目,獲取更佳成績;但有華裔家長則非常贊同(見另稿)。

卑詩大學醫科課程,向來都受到廣大的華裔學生及家長歡迎並踴躍報讀。卑大醫學院指,過去五年,報讀人數持續上升至現時每年約有二千人,而去年則收生288人。卑大表示,現時沿用的收生要求始於1990年代,因此期望能加以修訂,配合全國其他醫學院的步伐。

卑大現時要求報讀醫科的學生,必須修畢英文、化學、物理、生物及生物化學等學科並取得學分,以作為申請的基本要求之一。在新修訂下,化學、生物等科目將列為「建議」,而非必要先修,但對英文科的先修要求則未有更改。

卑大醫學院今年1月在卑大教務委員會上,討論修訂收生要求。

卑大醫學院課程收生部副院長弗萊明(Dr. Bruce Fleming)在會上指出 ,很多地區的醫學院都已經取消了嚴格的先修科目要求,而無必要的先修條件,亦曾令卑大醫學院無法接納一些優秀的申請人。

弗萊明表示,並無證據顯示,卑大原有的先修科目要求能培育出表現更好的學生及醫科畢業生,並指出放寬先修科目要求,是大勢所趨,同時亦有證據表明,沒有科學背景的學生,亦很快能適應。

他說,學系內對於取消科學先修科目並未達成一致共識,而取消基本科學先修科目的影響亦難以預測。

弗萊明指,卑大醫學院預期,取消科學科目為必要的先修條件,將可令學生更多元化,並能鼓勵更多有意報讀的學生申請。他說,去年錄取的288學生中,有9名是具有非傳統的學術背景,他們有些是已完成教育或工程等科目。

卑大醫學院指,申請人仍需提交醫學院入學考試(MCAT)的成績,而申請人亦需要向醫學院展示出,自己具備適合修讀醫科的條件。

更多要聞一
準申請人對於卑大醫學院取消科學先修科目都表示關注,有預備報讀的學生在卑大醫學院的網站留言指,取消該項先修要求,對已修讀先修科目的學生... 詳情
有華裔家長相信,卑大放寬收生要求,對年輕一代有鼓勵作用,亦不用「鎖死」學生在大學最初幾年修讀的學科。 台灣移民曹太表示,曾與現... 詳情
【明報專訊】3月13日,圍棋人機大戰第4局在首爾四季酒店進行,李世石九段逼迫谷歌AlphaGo陣腳大亂,成功實現零的突破,總比分扳成1比3,... 詳情
走地雞的蛋營養更高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市場》(CBC Marketplace)的一項調查說﹐「人道」養雞方式出產的一些雞蛋﹐比傳統批量雞籠模... 詳情
買入舊樓房改建 一聲歷史遺產見財化水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商人與人合組公司,購入安省咸美頓市一幢舊建築物﹐計劃拆卸改建重售,並已請來一華裔女建築師繪製了改建圖,但建築物隨後被市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