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西挖出大洞 居民疏散免禍
無牌工人裝地熱掘穿水層

[2016.03.11] 發表
工地內有大量積水,同時還有水源不斷自排水管冒出。(陳威麟攝)
附近房屋的前院架起排水管,並有載荓々蘁猼熙f車停放。(陳威麟攝)

【明報專訊】溫西一名華裔業主於去年9月起建新房,由沒有執照、不合資格的施工者安裝地熱交換系統時挖到地下水層,導致大量水源不斷冒出,有報道指過去半年來出水量由每天80萬公升增加到超過200萬公升,市府擔心可能出現沉洞(sinkhole),因此對附近居民發出疏散通知(見另稿),並將其列為滋擾案(nuisance),以便需要時可向業主索償。

《溫哥華太陽報》報道,挖到地下水層的工程位於比治活街(Beechwood St.)7000號路段,業主名為劉峰林(Feng Lin Liu,譯音),溫市市政經理約翰斯頓(Sadhu Johnston)稱劉峰林將工程交給名為孫李寶(Libo Sun,譯音)的承包商負責,但孫李寶聘來安裝地熱交換系統的公司並不合格,負責挖掘的施工者在過程中挖到一個大型地下水層,導致大量水源不斷流出, 施工者因此「嚇壞」,不僅棄置不顧,更逃往國外。據悉,施工者的廣告聲稱目前只在意大利營運,對於溫哥華市府的查詢也不予理會。

工人棄之不理

約翰斯頓指出,業主必須為此負責,事發後他採合作態度,並支付相關費用,故市府方面尚未因此有任何支出。

市府文件顯示,市府在去年10月1日認為流出的地下水量已達危險狀況,故曾發出停工通知,要求劉峰林及孫李寶須在3日關閉水源,並向市府繳交由持牌專家所做的評估報告,市府職員更在今年1月11日時向市議會建議,將案件列為滋擾案。

溫市府發言人波斯特瑪(Tobin Postma)接受本報詢問時表示,受僱施工者未持牌且未遵守省府相關規例,在挖到承壓含水層(pressurized aquifer)後處置不當,導致水源持續不受控制湧出,目前這些水源暫時被排往市府下水道,以避免出現水淹情況。

波斯特瑪指出,地下水管理是由卑詩省林木、土地及天然資源營運廳負責,1月份時該廳已經依照《水資源法》(Water Act)要求業主控制及關閉這處不受控制的地下水井,目前業主已經聘請一間合格的水文地質公司提出處理方案。

市府列滋擾案隨時索賠

波斯特瑪提到,目前並無法確認出水何時能獲得控制,但業主聘請的水文地質公司有相關經驗,正設法控制狀況,初步地層檢視結果未發現地質有改變[象,市議會亦於1月20日時正式將其列為滋擾案,此舉可讓市府確保狀況受控制,若因此有所損失時,亦能向業主索賠。

波斯特瑪亦表示,根據市府向三名獨立專家諮詢的結果,工地附近有12處物業受影響,兩側民居需要疏散,市府已在3日時與這些居民及附近坊眾開會,之後將定期向居民提供最新的狀況。

根據房屋資料,挖到地下水層的物業最新估價超過300萬元,但目前因地下水不斷冒出,工地內可見大量積水,工地周邊房屋前院亦架起大型排水管,附近不斷有工程人員出入,還有數部載有排水管的車輛停放路邊,道路亦已被封閉。

更多加國新聞一
街坊﹕以為興建水池
住在比治活街上的陳小姐表示,自己在當地租房已經七年,該處工地去年動工時,她並未太過在意,因為附近很多房子都被拆卸重建,但有一天突然出現許多水... 詳情
電腦故障機場旅客排長龍
【明報專訊】溫哥華國際機場昨日因電腦故障而要改用人手辦理登機手續,大批乘客受影響。機管局表示,電腦故障與風暴及停電無關,並在中午成功修復故障... 詳情
貨車繫鐵鏈扯開大門 4賊掠寄賣店被捕
【明報專訊】溫市西區發生罕見爆竊案,賊人利用搬運貨物的汽車,用鐵鏈連接貨車,將一間寄賣店的大門扯開入內爆竊。警方在五分鐘後於附近截獲四名疑犯... 詳情
SUV衝燈撼房車 撞死無辜麗人
【明報專訊】本那比深夜發生奪命車禍,一名年輕女子下班駕車返家途中,在十字路口被一輛衝紅燈SUV車以時速約100公里高速猛烈碰撞,當場死亡。肇... 詳情
列市三車連環撞
列治文第五路(No.5 Rd)夾甘比路(Cambie Rd.)昨日下午一時左右發生三車相撞。現場為路口交匯處,涉事的汽車包括一部白色SU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