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首提總體國安觀
最高法院長:讓正義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

[2016.03.14] 發表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右)、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左)昨日發表工作報告後,鬆了一口氣,互相握手致意。(中通社)
昨日有政協委員在列席聽取「兩高」報告時,打起了瞌睡。(法新社)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昨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的工作報告。在「兩高」的工作報告中,均強調了將繼續推進反腐肅貪,更首次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寫入報告。周強還透露,作為海事審判機構最多、海事案件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將建設國際海事司法中心。明報兩會採訪組 北京報道

周強在回顧去年的工作時稱,法院系統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曹建明則指出,「我們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這是「兩高」報告中首次出現這一提法。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首次會議時提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也首次提出建立國家安全體系。

周強在報告去年法院系統深化司法公開、推進陽光司法工作時,罕見地引用了英國大法官丹寧勳爵(Alfred Thompson Denning)的名言,稱「讓正義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周強說,「讓各種違法犯罪在陽光下現形,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正義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

稱糾正冤錯案 千案重審

為展現「讓正義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周強在工作報告中指法院系統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各級法院對667名公訴案被告和372名自訴案被告宣告無罪。各級法院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357件,糾正了陳夏影綁架案、陳滿故意殺人放火案等一批重大冤錯案件。

最高檢察長曹建明在報告中亦提到,檢方堅持懲治犯罪與保障人權並重。他說,各級檢察機關去年對偵查機關督促撤案10,384件;監督糾正濫用強制措施、違法取證等偵查活動違法情形31,874件;對不構成犯罪或證據不足的,不批准逮捕131,675人、不起訴25,778人。其中,對陳滿故意殺人放火案、錢仁風投放危險物質案、許金龍等4人搶劫案、楊明故意殺人案等冤錯案件,分別提出抗訴或再審建議。

將建國際海事司法中心

最高法的報告中說,去年廈門海事法院審理「閩霞漁01971輪」船舶碰撞案,彰顯中國對釣魚島海域的司法管轄權。周強透露,中國已經成為海事審判機構最多、海事案件數量最多的國家,報告稱將加強海事審判工作和建立國家海事司法中心、服務和保障「一帶一路」、海洋強國等戰略實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海洋權益和其他核心利益。

會後,全國人大代表、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孫憲忠對本報表示,司法公開會讓老百姓放心。

去年糾正冤假錯案下了很大的功夫,由前幾年的呼格案、聶樹斌案,做得非常好。港區人大鄭耀棠則認為,他本人也經常遇到一些求助個案,有些個案都已進入最後的審判階段,作為人大代表一定會協助他們尋求司法解釋,或向最高檢提出抗辯,以保障香港同胞的合法權益。

更多中國要聞
習促軍方超前佈局打主動仗
雖然今年中國軍費增幅創6年來新低,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出席全國人大的解放軍代表團會議時,仍要求軍方必須高度重視戰略前沿技術發展,通過自主創新掌...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每年一度的落解放軍團講話頗引人注目,近3年來,習對軍方人大的講話都只有一個主題﹕軍民融合,科技強軍。而且這一場合都有不少國務院... 詳情
正值中國年度政治重頭戲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官方新華社出現極嚴重錯失,昨天一則新聞稿出現「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的字樣,其後新華社對外部發出... 詳情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機場遇襲
3月9日晚,駐香港部隊某航空兵團展開野外陌生地域夜間起降針對性訓練。假設機場遇襲,須迅速開闢野外起降場。該團積極開展海空難海上聯合搜救和多機... 詳情
美「福特號」航母服役受高度關注
【明報專訊】為因應南海及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美國海軍派遣尼米茲級「史坦尼斯號」航母巡航,並在13日抵達南韓釜山作戰基地。雖然「尼米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