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海藻加西海岸滋長 海產食物生意恐受影響

[2016.03.14] 發表

(加新社13日電)根據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氣候變化可能助長有毒海藻﹐在加拿大太平洋海岸滋長。論文作者勒菲弗(Kathi Lefebvre)指出﹐阿拉斯加沿岸海洋哺乳動物的藻毒研究﹐向卑詩省發出警訊。美國生物學家勒菲弗說﹕「卑詩省在同一海岸線﹐其面對的風險﹐如同阿拉斯加和華盛頓州。」

勒菲弗與她的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同事一起研究了900多隻阿拉斯加哺乳類動物的屍體﹐從海豹到鯨魚﹐分析軟骨藻酸(domoic acid)與貝毒素(saxitoxin)﹐那是兩種普遍、潛在致命的藻生毒素。加拿大海域過去發現那類毒素﹐100多人在1987年病倒﹐多人在愛德華王子島進食污染青口後身亡。

勒菲弗研究的13類阿拉斯加哺乳動物﹐全部找到低量軟骨藻酸﹐其中10類含有貝毒素。

阿拉斯加海域溫度﹐在過去10年間上升將近3度。即使海藻增加﹐不至於毒死海洋哺乳動物﹐環境變化也會造成更大壓力。

有毒海藻湧現﹐還會嚴重衝擊經濟。去年美國太平洋海岸毒海藻創新高﹐打擊利潤豐厚漁業﹐包括蟶子(razor clams)、珍寶蟹(Dungeness Crab)。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