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舖賭場地產經紀疑涉洗錢 省長遭轟打擊不力

[2016.03.24] 發表
賀謹(左)與尹大衛(右)要求省長對卑詩省洗黑錢犯罪採取行動。(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揭發,省酒舖員工懷疑多宗有人用超過1萬元的買賣涉及洗錢,欲通報聯邦金融交易分析報告中心(Fintrac)卻被阻擋,而只對管理層報告的事件。賀謹並抨擊省長簡蕙芝對卑詩省透過酒舖、賭場或是地產經紀懷疑協助客戶洗錢的行為視而不見,未有積極作為。

賀謹與新民主黨房屋問題發言人省議員尹大衛(David Eby)昨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省府正視卑詩省的洗錢犯罪問題,並提供三次懷疑洗錢事件及有關文件。

其中一宗發生在去年12月位於智利域的賭場,一名皇家騎警攔查一名違規將汽車停在殘障車位的司機,從他的車內找到1.6萬元現金,以及價值2.9萬元的賭場支票,以及毒品。後來卑詩省民事充公辦公室(BC Civil Forfeiture Office)沒收金錢及該部2014年Camaro汽車。該名司機被指透過卑詩省北部的小型地區賭場,洗白毒品獲利所得金額高達200萬元。

第二宗,溫哥華甘比街(Cambie St.)夾39街卑詩酒舖的一名經理向上級表示,在2015年職員發現多宗有人用超過1萬元的現金來買酒,而引起洗錢疑慮,經理想向Fintrac報案,但卑詩酒品銷售署(BC LDB)的資深調查員,卻指導員工不要向Fintrac報告,也不要報警,而是向管理層報告就好,理由是聯邦的洗錢通報規定並不包括酒舖進行的交易,故此只需要內部通告就可。至於後來該事件有無被調查或處理,則仍在了解當中。

第三宗疑似洗錢事件則牽涉一名地產經紀,該經紀被指將詐騙取得的5萬元存進西溫一間滿地可銀行的分行,作為購買一間溫哥華房屋的首期。證據指該經紀協助他的客戶隱瞞職業及真實地址,並親自將錢存入銀行戶口。

賀謹說,卑詩省有許多經紀並未依規定,向Fintrac報告超過1萬元以上的交易,雖然向Fintrac舉報的責任,並非由省府所監管,但他強調省府必須確保卑詩省已有足夠警力可進行調查,了解有無地產經紀涉及違法行為,否則地產經紀不會認真看待舉報責任。

他表示,如果省府不與聯邦合作打擊洗黑錢犯罪,而只是靠簡蕙芝上周提到打擊摩貨的做法,效果將十分有限。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表示,雖然聯邦政府前日在預算案中承諾向本省運輸基建項目撥款,但仍不排除要舉行另一次運輸公投,以籌集餘下的所需資金。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TF)卑詩總監巴特曼(Jordan Bateman)認為,各市只要將市府未來收入增長的0.25%進行調配,便... 詳情
巴士站「露械」列市緝變態漢
【明報專訊】列治文騎警發出一名「露械」男子的繪圖(如圖),希望公眾可協助確認其身分。案發於上月9日早上,一名男子在General Curri... 詳情
【明報專訊】高貴林及楓樹嶺(Maple Ridge)在上月27日至本月9日的12日內,發生了9宗手法相同的劫案,歹徒專門行劫商店,持刀威嚇,... 詳情
溫市舊柏文與西雅圖大屋同價
【明報專訊】根據大溫地產局(REBGV)最新發布的數據,大溫地區的房屋基準價在2月已升至795,500元。在溫哥華及列治文,以近80萬元的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