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日韓可擁核武抗朝鮮
談外交稱「美國優先」 經濟牌制華解南海問題

[2016.03.28] 發表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接受《紐約時報》電話專訪,詳述外交理念。他表示,其外交政策核心是「美國優先」,主張盟國應對自身保安有更多承擔,美國「不可能無止境協助防衛」。他對日本及韓國發展核武以抗衡朝鮮威脅持開放態度,又聲言美國應加強介入南海問題,可藉經濟優勢制衡中國,甚至考慮「取得南海部分島嶼主權」。

特朗普在專訪中表示,美國「不能作為世界警察」,每次朝鮮蠢蠢欲動時都出手協助防衛,或可容許日韓發展核武,以減輕應付朝鮮挑釁的壓力,「到了某一刻我們無法繼續這樣(協助防衛)……那可能代表(日韓)要擁核」。對於專家憂慮日韓發展核武將觸發東亞核軍備競賽,特朗普稱,如果美國繼續「軟弱路線」,日韓終究會發展核武,寧願讓其有力量與朝鮮抗衡。

指不作世界警察 「不能負擔億元損失」

談及呼籲盟友增加國防預算的主張時,特朗普表示,如果盟友拒絕在防務上付出更多,會考慮撤兵,「美國不能負擔為了這些事務損失數以十億計美元……而我覺得他們會得寸進尺」。他聲言,如果沙特拒絕派地面部隊對付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美國將停止向沙特購買石油。他重申美國對沙特的重要性:「如沙特失去美國的保護罩……我不認為它會繼續存在。」

稱美可停買沙特石油逼攻ISIS

特朗普又稱,會推動美國就多項國際公約及協議重新談判,包括北約條款及美日集體防衛協議等,斥之對美國「非常不公」。他說,美國雖然強大,但缺乏精明統治。對於外交專家及其他總統參選人批評其主張孤立主義,例如他此前提出華府應減少在北約角色,特朗普反駁稱﹕「我不是孤立主義,但我主張『美國優先』。」

初選避詳談「真正想法」

在南海問題上,特朗普主張美國進一步介入,制止中國在爭議海域的活動,包括興建人工島嶼等。被問及會否考慮取得南海部分島嶼或珊瑚礁的主權,特朗普稱「也許」,又稱美國有其他影響力,包括「壓倒中國的巨大經濟力量」,可藉貿易優勢與中國就南海問題談判,但拒絕言明策略。

特朗普上周首度透露自己的外交顧問成員(見另稿),他在《紐時》專訪中再披露另一批外交顧問名單。對於共和黨知名外交顧問聯署批評他「無能力」當總統,他辯稱不少有意擔任其顧問者目前受其他僱傭合約約束。他又稱,自己在初選期間會避免太具體談及外交立場,以免「讓其他國家與盟友得悉真正想法」。

美軍前太平洋司令基廷(Tim Keating)質疑特朗普的外交主張。他指出,日韓是美國在亞太區的防衛策略核心,兩國已為駐當地美軍提供大量財政支援,沒有需要發展核武。金融家拉特納(Steven Rattner)則在Twitter發文批評特朗普對油市運作毫無概念,「美國向沙特購入的石油只佔沙特產量的10%」。

(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比利時警察水炮逐反移民右翼
比利時警察在布魯塞爾發射水龍炮,驅散一群衝進市中心廣場、自稱是法西斯團體的人士。 比利時布魯塞爾悼念恐襲死者集會期間,一批極右示威者抗... 詳情
歐盟慢動作分享情報礙反恐
去年11月巴黎連環恐襲後,歐盟各國稱要加強情報交換及合作,但4個月後布魯塞爾恐襲卻顯示當時的承諾遠遠未落實。恐襲令外界驚訝ISIS的組織規模... 詳情
教宗復活節彌撒 呼籲以愛對抗恐怖主義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圖)說,恐怖主義是「盲目而且殘酷的暴力」,應該以愛作為武器與之對抗。 在傳統的復活節《致全城與全球》彌撒文告中,... 詳情
兩大在野黨合併 日本也有「民進黨」
日本的維新黨和民主黨兩大在野黨,周日(27日)舉行大會正式在東京合併成為「民進黨」。 民主黨的原領導人岡田克也則被選為首任的黨魁,由於... 詳情
日本警方拘捕一名男子,他涉嫌在2年前擄走一名初中女學生,之後一直將她禁錮在東京都中野區。 受害女學生昨日逃脫,靜岡縣警方周日凌晨接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