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測試遙控水底滑翔機 建預警系統防輪船撞鯨魚

[2016.03.28] 發表

【明報專訊】本省在溫哥華島西海岸測試一款帶有聲學感應器的遙控水底滑翔機,希望能夠建立防止大型船隻與鯨魚碰撞的交通預警系統。

維多利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從溫哥華島托芬奴(Tofino)北部的Flores島發出滑翔機,在溫哥華、魯珀太子市(Prince Rupert)、阿拉斯加及華盛頓等港口間的航運區域附近測試鯨魚的情況。維大鯨類研究實驗室主管杜福斯(David Duffus)表示,滑翔機電源充足,可以連續三周在水底收集數據。

他說,滑翔機可以即時或是接近即時工作,在一定的時間間隔就會升起,並發射信號至衛星。船隻可以通過能夠讀取鯨魚位置的自動識別系統接收信號,調整航向或速度,以免撞到鯨魚。

杜福斯說,滑翔機目前的線路是從托芬奴北部70公里的地方向大陸進發,然後在大陸南部水域巡邏後,北向通過Ucluelet附近名為La Perouse Bank的區域。這兩個區域皆被認為是灰鯨及座頭鯨的主要棲息地,同時也可見瀕危的藍鯨、長鬚鯨、塞鯨等。另外高度瀕危的太平洋露脊鯨也曾出現於該水域,但距第一次發現已經超過60年。

他指出,大型鯨魚與船隻相撞已經成為一個課題,在東海岸這更是引起瀕危物種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該項目是由維多利亞大學與哈利法克斯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合作推出。達爾豪斯大學兩年前推出這種水底裝置,用於研究大西洋座頭鯨的遷徙路線及棲息地。杜福斯說,雖然西海岸的數據目前極度缺乏,但船隻與鯨魚相撞的事情確有發生,並被認為是危及瀕危鯨魚的潛在災難。

杜福斯說,美國一些水域已經裝置了預警系統,當發現鯨魚出沒的區域時,船隻會被要求改變航線及速度。目前在加拿大一些已知的鯨魚棲息地,航線已經被改變。

更多社區消息
溫市300人遊行促司法改革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電台名嘴戈邁斯(Jian Ghomeshi)被控性侵案後被判無罪的事件,引發全國範圍的示威抗議。近30...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讓公共設施減少遭受破壞,溫哥華市府向本地藝術家公開徵集設計方案,包裝該市27個灰色電箱(Utility Box),令它們「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