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允賠償神廟爆炸受害者 逾110死 大批婦孺當災

[2016.04.11] 發表
民眾昨返回出事的普亭格爾廟現場。(美聯社)
當地居民參與救援,抱出傷者。(法新社)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一間印度教寺廟昨日(10日)凌晨疑因堆放煙花起火,造成強烈爆炸,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10人,近400人受傷。警方指肇事寺廟違反禁令放煙花,已對負責人立案調查。印度總理莫迪對事件表示震驚,承諾向遇難家屬及重傷者發放賠償金。

出事的普亭格爾廟(Puttingal Temple)距離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Thiruvananthapuram)約70公里,上周六深夜舉行一年一度的巨型煙花節。數千人在場觀看,多括大批婦孺。煙火表演持續了3個小時後,突然一陣爆炸聲響起,震天動地,火焰衝天,寺廟陷入火海。爆炸產生的磚石飛出幾百米遠,很多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損壞。

印度總理莫迪親自飛往現場視察,並承諾向死者家屬及重傷者分別發放20萬(約4100加元)及5萬盧比的賠償金。莫迪過往處理危機的反應曾惹非議,去年底東南部城市欽奈發生水災,當局便遲遲未展開救援工作。喀拉拉邦即將舉行地方選舉,莫迪所屬的人民黨民望落後。

當地電視台拍攝的畫面顯示,現場爆炸後冒出大量濃煙,寺廟屋頂及附近多間房屋倒塌,多人被埋在瓦礫下。初步調查顯示,一堆存放在廟內的煙花疑被火花點燃,起火爆炸。被點燃的煙花原是為周四(14日)印度教新年的慶典而準備。救援人員清理現場時還發現大量金屬雷管殘骸。新華社報道,當地人有時會把雷管當鞭炮使用。

當局調派首都新德里的醫生與醫護人員到現場救援,海軍與空軍也出動直升機,運送重傷者到特里凡得琅等地的醫院急救。特里凡得琅醫學院主診醫生莫漢達斯表示,部分傷者需要截肢,「許多人的皮膚50%燒傷,傷勢非常嚴重」。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