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管理公司沒規管 大廈業主容易受欺騙
Minto Plaza業主6年兩告管理公司暴露問題

[2016.04.11] 發表
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之間的爭拗愈趨頻繁。(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樓市蓬勃,住宅單位的居民高達130萬人。業主、業主立案法團(condo board)和物業管理公司之間的爭拗愈趨頻繁,導致省府去年立法增設兩個機構,分別仲裁糾紛和發牌規管物業管理,但當局被批評反應太慢。

多倫多擁有434個單位的住宅大廈Minto Plaza,6年內已是第二次深陷法庭糾紛。早於2009年,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控告物業管理公司Brookfield Residential Services Ltd.和駐守物業的管理人梅特蘭(Christine Maitland),指法團繳付了15萬元購買低流量馬桶,但從未收貨,又說梅特蘭操控委員會,跟自己認識的公司簽訂購買馬桶合約。最終雙方庭外和解。

去年年底,Minto Plaza又控告新物業管理公司ICC Property Management Ltd.和新的管理人Massimo Musso,要求賠償90萬元。Minto Plaza指控Musso挪用超過10萬元作私人用途,包括買內衣褲、古龍水、男士服裝和iPhone套,而且聲稱用業主的錢購買6部咖啡機,最終只買了兩部。

這些指控都未在法庭被證實,多倫多警方則表示,業主立案法團正進行內部調查,因此警方不會進行刑事調查。傳媒曾經聯絡兩名法團成員,他們皆拒絕受訪。

ICC總裁克里斯托杜盧(Steven Christodoulou)否認所有指控,指公司仍繼續管理有關物業。他說這種糾紛已有前科,上次涉及控告管理公司的人,跟這次的像是同一班人。他又透露公司已應法團要求,撤換Musso,最終後者也離開公司,但不是被炒。Musso接受傳媒訪問時則拒絕評論,指自己不知物業管理公司被控告。

大廈住客則對可能再要打官司才能取回金錢感到憤怒。該棟樓齡26年的物業,管理費去年增加了12%。

其中一名住客萊杰(Pascale Decosse Leger)自資聘請法證會計師,檢查業主委員會部分財務紀錄,報告最終促成法團向管理公司提控。

雖然像Minto Plaza般,幾年間便打兩次官司的住宅大廈不多,但法律糾紛確是愈趨普遍。在過去3年,安省的法院和仲裁機構已解決市內數十宗同類糾紛,省內更有數間物業管理公司被控詐騙。

多倫多一名物業管理人圖爾(Tim Toole) ,在2013年被裁定從北約克兩棟住宅大樓偷取接近100萬元,判監2年。另外警方去年控告安省Collingwood物業管理人麥卡錫(Rhonda McCarthy)超過50項詐騙相關罪名。

住宅大廈諮詢公司Eagle Audit Advantage Inc.總經理William Stratas指,物業管理行業未被規管,眾多業主很容易被騙。他曾在Minto Plaza業主委員會擔任主席,幫助業主在2010年跟物業管理公司達成庭外和解,其後更和鄰居合作成立公司,幫助其他大廈住客調查詐騙等個案。

安省政府的新大廈仲裁機構和物業管理牌照制度仍未落實,政府和消費者服務廳(Government and Consumer Services)指,已成立兩個諮詢小組,撰寫相關立法草案,首階段法例將在明年推出。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房地產專家歡迎卑詩地產議會(RECBC)出手打擊「摩貨」炒樓,認為已走出「最困難的一步」。該名專家希望對涉及「摩貨」炒樓... 詳情
【明報專訊】北本那比一間學校附近發生懷疑引誘幼童案,一名男長者嘗試用糖引誘8歲女童上車,幸不成功。 北本那比St. Helen's 小... 詳情
家長學生遊行示威 籲重建新西敏中學
【明報專訊】一批家長及學生,昨日在新西敏中學(New Westminster Secondary School)外遊行示威,指該中學已十分老...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企業家在中國辦廠有成。移民至卑詩省後,他打算將中國公司的盈利在避稅的情況下﹐轉移至加拿大﹐於是為公司進行架構重組,卻觸犯... 詳情
唐民凱跨不過門檻下台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周日投票﹐再次粉碎黨領唐民凱(Tom Mulcair)的領袖夢﹐草根黨員以大比數同意更換領袖。不出半年﹐唐民凱遇到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