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校園記者:天文台開放日一窺專業儀器

[2016.04.12] 發表
天文台於3月19及20日舉行開放日,也是「欣賞香港」運動項目之一。圖為首日開放日,人頭湧湧。

【明報專訊】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刻不容緩,195個國家與歐盟歷史性在「巴黎氣候峰會」簽訂《巴黎協定》,希望在本世紀結束之前令全球均溫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進而追求不超過1.5度更艱難的目標。香港當然不能置身事外,校記梁凱童早前到訪天文台開放日,參觀之餘也了解全球暖化如何危急。

天文台於3月19及20日舉行開放日,為配合世界氣象組織(WMO)就氣候變化的討論,今年以「更熱.更乾.更多雨 面對將來」為主題,希望引起公眾對全球暖化的關注。

為讓市民認識天文台運作及認識氣象知識,天文台在開放日期間安排專業氣象人員解答問題,也設多塊展板、探測儀器、攤位遊戲等,讓公眾一睹專業探測儀器,更從中了解職員收集不同氣象資訊的過程。另外,市民也可以參觀富殖民地色彩的舊天文台大樓,以及百周年紀念大樓,參觀職員日常的工作環境。

展出輻射巡測車

天文台亦展出輻射巡測車,由職員向市民大眾介紹巡測車的工作。巡測車會駛到各區收集環境樣本、天氣數據、記錄輻射數字,並且整合巡測車及其他輻射建設站的數據,加以分析,評估對人體的影響。巡測車附近展示天文台面對核事故的應急準備和演習工作,並指出自然輻射和天然輻射的來源,讓大眾了解有害身體的輻射水平。

專家:改生活習慣抗全球暖化

天文台氣象專家指出,全球暖化的問題迫在眉睫,人們無法減緩它的步伐,只能從個人日常生活出發,改日常生活習慣,減少碳足印,減少對大氣層的破壞。

文、圖:校記 梁凱童(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中五)

文字整理:袁志敏

【文章經編輯刪節】

■編輯部評語

內容非常單薄 建議採訪專家

文筆算流暢,不過內容非常單薄,整篇似是活動新聞稿多於報道。文中嘗試從天文台開放日的目的——「更熱.更乾.更多雨 面對將來」探討全球暖化問題,不過校記花了不少篇幅講述開放日活動,忽略後半部分專家對全球暖化的回應和意見。建議校記可以採訪天文台的專家,問他們對全球暖化的看法、全球暖化對香港有何影響、開放日如何讓公眾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等問題,增加報道的深度;亦可訪問到場參觀的市民,了解他們對開放日以至全球暖化的看法和感受。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