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西「小讓步」修補關係 挽疲弱經濟

[2016.04.12] 發表

埃及總統塞西近期已因處理經濟問題及意大利學生被殺案備受批評,今次將兩個島嶼轉讓沙特更惹來「喪權辱國」的譴責。

塞西支持者反駁,指批評者是「突然關心」,電視節目主持阿迪卜(Amr Adeeb)說﹕「突然好像人人都到那兒度假一般,但是實際上那些人連島嶼附近都未去過。」

沙特金援助鞏政權

自埃及推翻穆斯林兄弟會總統穆爾西以來,沙特一直是塞西關鍵支持者。

沙特自2013年已在埃及投放至少120億美元,成為疲弱的埃及經濟的及時雨。沙特國王薩勒曼最近訪問埃及5天,掀起旋風,兩國簽署了至少15項協議,包括一項西奈半島發展計劃及石油協議。每年大批埃及人赴沙特旅遊及朝聖,也有成千上萬沙特人赴埃及旅遊。目前還有萬計埃及人在沙特打工,為國家賺取外匯。

不過,自薩勒曼去年1月上台後,沙特調整外交政策,在地區政策上日趨主動積極,視抗衡伊朗影響力為頭號目標,跟埃及全力防範伊斯蘭主義者的目標不協調。

兩國傳媒近月都報道,沙特不滿埃及未全力支持沙特在敘利亞及也門的軍事行動,甚至有評論質疑兩國蜜月期已過。

敘利亞問題現分歧

埃及曾聲言,如有需要會派地面部隊支持沙特在也門的軍事行動,但一直猶豫,惹沙特不滿。

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亦不咬弦,沙特支持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推翻總統巴沙爾,埃及則擔心巴沙爾倒台會讓伊斯蘭主義者可乘之機。塞西跟支持巴沙爾的俄羅斯關係密切,亦惹沙特憂慮。

《紐約時報》分析稱,對塞西而言,將兩個島嶼讓給沙特的潛在外交利益甚大。紐約智庫Century Foundation的資深研究員漢納(Michael Wahid Hanna)稱,今次讓島對塞西來說不算很大讓步,「但可反映塞西認為有需要修補跟沙特的關係」。(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朝情報要員叛逃韓國
韓國政府昨日披露,朝鮮偵察總局一名大佐(職級相當於二星中將)去年投奔韓國,為數十年來最高級的變節朝鮮軍官。偵察總局職責包括對南挑釁、攻擊和蒐... 詳情
敘政府軍擬重奪阿勒頗
【明報專訊】敘利亞新一輪和談即將重開,預計將會聚焦討論敘利亞政治過渡問題,但一直拒絕在和談中討論總統巴沙爾去留問題的敘利亞政府繼續堅持國家的... 詳情
特朗普兒女錯過紐約初選登記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州將於本月19日舉行總統初選,該州是共和黨總統提名戰參選人特朗普土生土長之地,獲得的支持度遙遙領先對手,但他的其中兩名子... 詳情
據美聯社-GfK最新民調結果,美國人在一系列問題包括移民、保健和任命最高法院法官任命上,信任希拉莉多過信任特朗普。 即使被問到哪個參選... 詳情
彈劾羅塞夫
巴西國會一個委員會,昨日投票通過支持彈劾總統羅塞夫的議案,不過,有關投票並無約束力,經過雙方陣營激烈辯論,委員會以38票對27票通過支持彈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