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情報要員叛逃韓國
歷來最高級變節軍官 掌間諜活動內情

[2016.04.12] 發表

韓國政府昨日披露,朝鮮偵察總局一名大佐(職級相當於二星中將)去年投奔韓國,為數十年來最高級的變節朝鮮軍官。偵察總局職責包括對南韓挑釁、攻擊和蒐集情報,令這次變節格外矚目。分析相信,韓國可借助這名軍官查證過往涉嫌由朝鮮發起的襲擊,還可望獲悉朝鮮對南活動機密。

韓國統一部和國防部確認有朝鮮軍官變節,但拒絕透露其具體職務及逃到韓國經過。韓聯社引述消息人士稱,該軍官負責針對韓國的間諜活動,去年入韓,他「身為人民軍出身的脫北者中迄今最高級人員,可詳細講解偵察總局對南業務」。

朝鮮偵察總局由71歲對南強硬派人民軍大將金英徹(又譯金英哲)主管,專責情報蒐集和執行恐怖活動、網絡攻擊。據韓國研判,它涉及今年3月入侵韓國政要人士手機、去年8月三八線地雷伏擊、2010年3月擊沉「天安艦」和2009年暗殺黃長燁等事件。

偵察總局在2009年2月由勞動黨35號室和人民軍偵察局等合併,勞動黨35號室曾策劃1987年11月大韓航空爆炸空難,偵察局曾於1983年10月在緬甸昂山墓地對韓國外交使節發動炸彈襲擊。

此前變節朝鮮高層多為政治高官,以1997年2月投奔韓國的勞動黨書記黃長燁地位最高。韓聯社指出,金正恩上台後加強中朝邊境管制,朝鮮總變節人數顯著減少(由高峰時1年約2000人減半),惟出逃的精英階層有增無減,統治根基現動搖[象。

韓國昨日還證實一名朝鮮外交官攜家人變節。消息人士稱,該名派駐非洲的外交官為了「逃避肅清等人身威脅」,去年5月變節,連同夫人和兩個兒子入韓。

原本在中國寧波一間朝鮮國營餐館工作的1名男經理和12名女職員,上周投奔韓國,為罕見的同事集體變節個案,他們可出國賺外匯,屬朝鮮中產階級。

上周二晚,他們在休市後持有效護照搭飛機飛抵泰國曼谷,在韓方官員協助下循陸路轉往老撾首都萬象,周三晚登機飛赴韓國。

世宗研究所高級分析員鄭成長對《紐約時報》說,個別變節事件不能證明國際對朝鮮制裁有效或金正恩政權變弱,但他懷疑朴槿惠政府在利用這些新聞影響明日舉行的國會選舉。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凱特王妃經歷「夢露時刻」
4月11日,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前往新德里印度門,向在一戰中犧牲的印度士兵敬獻花圈。凱特王妃身著白裙端莊典雅卻遇尷尬,裙角險被風吹起。 詳情
秘魯大選  藤森女首輪大勝
秘魯周日第一輪大選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倡議打擊罪案為首務的藤森惠子(右)以近四成得票率勝出,將與中間派對手庫琴斯基(Pedro Pablo 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