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大麻新手冊列明副作用影響青少年大腦及駕車安全

[2016.04.12] 發表
加拿大衛生部快要出版新版藥用大麻手冊﹐給醫療人員參考。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大幅修訂醫護人員的藥用大麻手冊﹐增添一些重要章節﹐解釋大麻的不良副作用﹐對青少年大腦和駕車安全有什麼影響。

新手冊比2013年舊版厚了許多﹐彌補醫生指出的不足。

醫生說﹐藥用大麻手冊蘊含的醫藥科學知識不足﹐他們卻獲授權﹐給更多病人下大麻藥方。

衛生部大幅修訂手冊﹐執政自由黨仍在研討消遣大麻合法化﹐落實聯邦競選承諾。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節目援引《資料索取法》﹐取得158頁手冊草稿複本﹐草稿日期注明2015年12月23日﹐預定今春出版。

文件取代94頁3年舊版指引﹐內含「副作用」章節比原版長50%以上。它深入探討﹐ 大麻會不會觸發精神分裂症或精神病﹐以及其他健康問題。

舊版手冊只有討論烘乾大麻﹐新版提到新鮮大麻和大麻油﹐它們現在也有供應﹐依據新的商業模式﹐透過加拿大衛生部認可的30家種植商﹐送貨給大約37,000名病人。此外﹐手冊也有新章節敘述大麻電子香煙。

新版藥用大麻手冊和舊版一樣﹐增訂版「醫護人員信息」序文有黑體字說明﹐「不應解讀為加拿大衛生部結論﹐適宜使用大麻……作為醫藥用途」。

青少年篇納入一個章節﹐專講胚胎與兒童發展﹐還有新料談「精液與睾丸健康」﹐另有抑鬱症新篇章﹐更多資料談論癲癇症療效﹐另外5頁增添資料﹐討論大麻和開車。

增訂版說﹕「研究顯示﹐急劇使用大麻﹐影響大腦區域主司知覺、注意力、精神集中力、抑制神經與衝動機制、行為控制與決定、意識、警戒力、眼眼與肢體配合﹐這些是安全駕駛不可或缺的。」

更多加國新聞二
安省原住民保留區告急 聯邦派5精神科人員馳援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安省詹姆斯灣(James Bay)保留區自殺潮重現全國報端﹐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 )周一對... 詳情
魁省運油火車爆炸案 400苦主不滿賠償金
(滿地可11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鎮(Lac-Megantic)運油火車出軌爆炸案和解基金擺不平﹐大約400人不滿賠款金額。 ... 詳情
疑用人工流產棄女嬰 印裔婦女再懷孕多產子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研究人員說﹐在印度土生的加拿大婦女已有兩名或更多子女﹐她們再次懷孕﹐誕下男嬰的比率超過平均數。這些嬰兒的性別不平衡﹐... 詳情
(加新社11日電)安省倫敦市法庭審理一宗碎屍案﹐一名男子涉嫌殺害朋友﹐砍下他的頭顱、分屍﹐並用兩個冰球袋藏屍。 22歲的男子麥克庫勞(... 詳情
發展商擬打造科技商住社區
【明報專訊】位於溫哥華布勒橋(Burrard Bridge)旁邊的Molson Coors啤酒廠,有指一間以興建大型住宅項目著名的發展商,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